科技部: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机构

2015-03-02 21:1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吴晶晶)近年来我国出现了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众创”现象。记者从科技部2日举行的“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科技部将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机构,构建开放式创业生态系统,积极推进大众创新创业。

    据介绍,当前我国大众创新创业呈现出五个新特点:一是创业服务从政府为主到市场发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互联网金融等投融资服务快速发展;二是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出现了以大学生等90后年轻创业者、大企业高管及连续创业者、科技人员创业者、留学归国创业者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三是创业活动从内部组织到开放协同,互联网、开源技术平台等促进了更多创业者的集聚;四是创业载体从注重“硬条件”到更加注重“软服务”;五是创业理念从技术供给到需求导向,出现了更多商业模式创新。

    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要集聚整合创新创业政策,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机构。众创空间的含义是工作空间、网络空间、交流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发展众创空间要最大限度地盘活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高校、院所已有的有利条件,优化和完善现有创业服务机构的服务业态和运营机制,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平台。各地方要充分发挥创新创业资源的集聚效应和创新创业活动的规模优势,构建用户参与、互帮互助、创业辅导、金融支持的开放式创业生态系统。

    据了解,2014年,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就业人数175万;全国创业投资机构1000余家,资本总量超过3500亿元;全国近30万项技术成果通过技术市场转移转化。北京、深圳等地涌现出车库咖啡、创客空间、联想之星等近百家新型孵化器,成为科技服务业发展的一支重要新兴力量。

    万钢表示,要着力发挥传统孵化器在基础设施方面和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在专业服务方面的互补优势,联合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

责任编辑:王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