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召开的“村务会”解决了啥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3 15: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图为2014年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桥头镇太平庄村委会会议室与村民桌对桌听意见。中新社发 刘震 摄

图为2014年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桥头镇太平庄村委会会议室与村民桌对桌听意见。中新社发 刘震 摄

图为2015年2月13日,内蒙古翁牛特旗太平庄村在总理考察后兴建的5米宽的环村水泥路。刘文华 摄

太平庄村村民朱云生参加过好多次村务会,但去年3月,他头一次有机会和一国总理面对面“议村务”。

  2014年3月27日,李克强在内蒙古赤峰市考察期间,在翁牛特旗桥头镇太平庄村委会的会议室与十多位村民一起开了场“最高级别的村务会”。

  朱云生记得,李克强当时开门见山地说:“你们有什么话尽管说、敞开说。”

  内蒙古翁牛特旗太平庄村是典型的“国家级贫困村”,多年来道路泥泞不堪,农田灌溉受困于水、电制约,村民的收入一直处于该旗“末端”。

  村民起先有点拘谨,但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却毫不含糊。第一位发言的村支书,一口气提了三大问题:村组道路不通、干旱缺水、电压不稳,马上有人又补充了两大问题:风沙太大、村卫生室条件太过简陋。村妇联主任则反映,壮劳力都出门打工了,妇女们干农活却没技术,想搞“大型养殖”又没有盖棚圈的钱。另一位村民提出,村里人大多不爱买养老保险,觉得“不划算”,但买医保都很愿意;还有一位村民抱怨正在推广的滴灌设备“价格太高”:一亩地花1000元人民币铺的管线,只能用一年。

  李克强把这些意见总结为缺路、缺水、缺电、缺医,以及生态补偿、劳动力素质提高等6个方面,并逐一回应了这些问题。他说:“表面看,你们提的是你们村遇到的具体问题,但这些问题其实事事关系到国家大政,为中国农村,特别是北方农村的‘普遍性问题’。”

  他要求当地政府和同行的部委负责人,把这些问题一一梳理、研究清楚,寻找破解难题的“长效机制”。

  “坦率地讲,你们有的问题,给点政策倾斜就能解决。但我们国家这么大,如果解决上述问题,都只依赖财政支持,财力确实达不到。”总理说,“我想是不是各级政府、社会力量,以及你们个人都分担一点,最好能形成一种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让更多与你们村问题相似的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这样是不是好一点?”

  桌对面的村民代表个个笑容满面,不住点头。

  在那场“最高级别村务会上”,根据村民们提出的意见,李克强与同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协商并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当年财政新增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将用来重点补贴村医。而在总理考察半年后,村民们提出的水、电、路、生态保护、卫生院建设及劳动力素质培训等问题就得到了基本解决。

  朱云生告诉中新社记者,村里不仅修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还对村民农田灌溉中所需的低压电进行了改造,并解决了村中地埋滴灌、普通滴灌等农业节水问题。

  “村民们在2014年8月25日给总理写信,汇报了这一切。9月15日接到总理的回信。”朱云生说。

  村民给记者提供了总理回信的复印件。总理在信中说:“你们转托的信件已收阅。信中得知,近段时间村里的生产生活有了不小变化:村组间正在铺设油漆路;13000亩水浇地实施了膜下滴灌;完成了电网改造;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村民议事厅、文化活动室和活动广场等等。我从心底里感到高兴。这里既有党和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也是你们扎实苦干的结果。”

  在回信中李克强还指出,缺路、缺水、缺电、缺医、生态环境保护和提高劳动力素质,这6个问题既是太平庄村遇到的具体困难,也是制约中国农村、尤其是北方农村发展的共性问题,事事关系到国家大政。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制约农村发展的许多瓶颈将会被打通。希望你们认真总结经验,多探索兴业致富的好路子,用勤劳和智慧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共奔小康。

  “国务院下发的涉农、涉牧资金均已到位,村民们均已领到手。现在办事方便多了,以前办房产证之类的事,至少需要三天,现在一天全部解决。”谈及这一年国务院出台的政策落实情况,朱云生连连说:“满意,满意,相当满意。”

  内蒙古翁牛特旗旗委副书记张建民透露,村民们收到总理的这封回信后,干劲特别足、精神风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感觉。当地组织干部梁宝成称,以前村民没事,时常打麻将、喝酒,现在大多数时间来村支部活动中心锻炼身体、参与各种活动,人的精神风貌有很大改变。

  “如果再次见到总理后你会说什么?”记者问道。

  “再见到总理时,我会向他汇报村庄的巨大变化,也会努力实现2016年底在内蒙古东部率先脱贫的目标。”张建民设想,这一目标实现了,可以在内蒙古全区甚至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