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在绿水青山“底色”上谋求生态与发展双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3 17: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贵阳3月3日电 (记者王念、胡星)羊年新春,贵州启动“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全面绿化宜林荒山荒地,这是当地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的又一举措。将优良的生态环境作为后发赶超的巨大优势,近年来贵州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成为经济发展强大引擎,多项经济指标增幅连年在全国处于“领跑”地位。

    绘绿水青山“底色”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贵州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带队上山植树,当天,8万余名干部群众义务植树40万株。连日来,火热的植树造林浪潮,成为这个春天贵州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记者从贵州省林业厅了解到,未来三年间,贵州计划完成造林绿化916万亩,使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

    贵州有中国“公园省”的美誉。去年12月26日开通的贵广高铁,被称为南中国“最温柔的风景线”。很多初次体验贵广高铁的旅客一路上都拿着相机和手机,将镜头紧贴车窗,随时准备抓拍沿途美景:满目青山、蜿蜒流转的小溪、树林中美丽的苗寨侗寨……

    贵州美,美在绿水青山。贵州对生态底线的坚守,坚定而艰辛。

    地处长江、珠江上游的贵州是“两江”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为了守住绿水青山,贵州付出了不懈的努力。2000年以来,贵州连续14年实现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目前已达到49%,同时水土流失面积平均每年下降1.08%。生态指标的“一增一降”,使贵州绿水青山“底色”更加鲜亮。

    赫章县海雀村是贵州生态保卫战的一个缩影。毁林开荒曾使这里的森林覆盖率下降到5%。20多年来,全村人每年冬天都上山植树,“栽下的树死了,第二年再栽”。经过艰苦努力,海雀村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0.4%。

    贵州不仅在植树造林上着力,近年来还在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去年获准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拉开“绿色改革”序幕。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机制、自然资源资产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等,一系列“环保新政”在贵州先行先试。

    绿色为“领跑”聚力

    “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理念,力争到2017年林业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

    有专家认为,生态美并不是贫穷的标签,发展也不一定要牺牲生态,贵州的实践,实现了生态和发展的“双赢”。在绿水青山“底色”上,贵州经济发展增幅处于全国“领跑”地位,2014年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8%,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三名。农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城镇化率提高幅度均居全国第一。

    贵州一面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一面从经济结构调整中培育新的增长点,电子信息、新医药大健康、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和新型建筑建材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上扬。2014年,贵州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1460亿元。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说:“生态好让贵州在选择科技型、创新型产业上更具优势。”

    在大数据企业较为集中的贵安新区,数百亿的投资向这里聚集。贵安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国家级新区产业园区建设和山水、田园互为支撑,未来的贵安新区将是“一片油菜花、一片稻田、一片社区、一片改造过的村庄、一片新兴产业园区”。

    发展为生态“留白”

    今年春节期间,4万余人前往贵阳花溪十里河滩旁的孔学堂参加春节庙会活动。除了感受传统文化,游客们还为周边湿地公园环境所折服。小桥流水、万木葱茏、鸟语花香……来自四川的游客王海云感叹:“市区里有这么漂亮的湿地公园,太难得了。”

    近年来,贵阳市在中心城区挤出商业价值可观的“宝地”建设湿地公园,使城市形成“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的风格。小车河、十里河滩、观山湖等湿地公园成为贵阳的“绿色标签”。

    就像在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作品协调精美而留下相应空白的手法,在贵州,发展为生态“留白”成为发展与生态“双赢”的助力器。

    去年贵州对处于重点生态功能区的10个县取消GDP考核,主要考核生态环境保护、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等指标。一些干部和专家认为,多年形成的“唯GDP论”,造成了一些地方自然资源透支、环境恶化。取消GDP考核,实质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路。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县长袁刚说,取消GDP考核,为生态脆弱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雷山县将依托生态发展特色产业,工业招商锁定低耗能、技术含量高和生态友好型企业,拒绝“发展、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倒退式循环。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