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前瞻之二:多项重大改革今年落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4 09:11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改革、深化改革、推动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二字出现了77次,许多陈年的老问题、硬骨头都成了改革对象,改革成绩单也硕果累累。2015年全国两会3日拉开大幕,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改革依旧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可期待的亮点。

    在今年的两会关键词上,深化改革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指示,还是李克强总理提出要“继续啃‘硬骨头’”的决心,都显示着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深化改革的高度重视。

    本报记者从多渠道了解到,今年将是多项重大改革政策的落地之年,不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称“深改组”)通过的几十个方案即将落地,简政放权也将向着更深入的方向发展。此外,财税、金融、收入分配等多个领域的一揽子改革政策将同步推进。

    改革落地是重点

    在改革的历史图轴中,2015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作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扎实推进改革是今年的重点。”国务院研究室一名专家近日对本报表示,过去一年,改革的顶层构架已经初步搭建,深改组也正式运转并已通过几十个方案。随着改革的深入,今年的改革应该走出激情时代,进入落实的理性时期。

    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强调,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李克强表示,改革的关键还在于推进落实。尽管这会触碰部分人的利益,但是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

    前述专家表示,在落实政策纲领的同时,尤其要注意的是重点抓省级和中央部委等部门的落实工作,只有他们切实将政策安排落实下去,政策才会生根发芽。

    三张清单可能面世

    在改革的蓝图中,如何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备受关注。

    在过去的一年,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效。无论从工商登记数目还是就业,以及产业结构的变化,都直观地反映了改革成效。

    在今年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这一改革又进入到新的层次,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成为主题。会议提出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五个要求,用便捷、高效、透明的行政审批打造政府服务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本报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随着市场秩序的逐步完善,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三张市场极其期待的清单可能在今年面世,进一步为市场松绑。

    前述专家认为,今年简政放权的工作重点在于强调放的同时更强调放管结合。“只有真正放下去,监管好,才能更好地践行总理提出的消除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思路。”

    一揽子改革即将启动

    政府工作报告涵盖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涉及的改革自然也十分广泛。本报记者采访发现,融资改革、财税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等都被认为是今年改革的重点。有观察人士认为,市场是一个复合的形态,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各项改革同步推进,不留明显短板也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梳理刚刚结束的地方两会报告发现,国有企业改革将是今年全国各地改革工作的重要着力点,31省区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无一例外提及“国有企业改革”,其中,有13省市明确今年将着力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随着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国企改革中央层面已经基本确立各部委的职能和分工,包括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和人社部等部委都在积极推进和制定相应的改革方案,预计最快于2015年上半年出台。 (王子约)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