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加强行业智库建设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4 10:48 来源: 烟草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意见,要求加强烟草行业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广泛聚集智力资源,为行业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支持。 

    意见分析了行业智库建设的现状:经过十多年建设,目前行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烟草经济研究所、郑州烟草研究院等为龙头,云南、河南、湖南、山东等省级局(公司)的政策研究机构和科研单位为支撑,行业外专业咨询和信息服务机构为补充,企业智库和民间智库共同发展的格局。各类智库紧紧围绕行业重大战略部署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特长,开展研究,提出了一些具有较高政策价值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为行业改革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但随着形势发展,行业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意见指出,加强行业智库建设,是支撑行业科学决策的需要,是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的需要,是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的需要。行业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行业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智库建设。

    意见强调,加强烟草行业智库建设,一要健全智库组织机构。要加大行业智力资源整合力度,把国家局烟草经济研究所打造成行业龙头智库,推动郑州烟草研究院、中国烟草学会引领建设行业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力争在省级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分别建设发展3至4家高水平企业智库。二要统筹智库研究资源。要遵循智库发展和运行的客观规律,建立灵活有效的研究组织机制,突出研究重点,集中优势力量,协同开展研究,发挥整体效率。三要打造智库人才队伍。要加大行业智库人才的选拔引进力度,组建学科背景优势互补、年龄结构搭配合理、理论实践相互融合的人才队伍。四要提高智库研究水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把握研究方向,始终把提高研究成果质量作为工作的生命线。五要深化智库交流合作。要实行“请进来”与“走出去”双向驱动,进一步推动行业智库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六要加强智库组织领导。要由国家局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稳步推进行业智库建设,制订具体的智库建设实施规划、实施方案,确保行业智库建设有序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