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局:让两会寄递服务更优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4 14:47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邮政局下发《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邮政、快递服务和安全工作的通知》后,邮政管理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启动两会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

    在两会举办地首都北京,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提出“确保两会期间寄递服务和安全工作优质、便捷、万无一失”的总目标,并通过检查、指导等多种方式,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加强服务、保障安全,为今年两会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24小时无间断守护

    “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两项制度,是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对全市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的共同要求。

    北京局强调,企业要确保两会期间各项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转,遇有重要情况要积极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邮政管理部门还将集中调配执法检查力量,对企业邮件处理场所、快件分拨中心、营业网点等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加大对进京邮件、快件的安全检查和抽查力度,做好同城邮件、快件的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认真接待消费者咨询和受理消费者投诉,依法妥善处理邮政、快递服务消费纠纷,加强寄递服务信息安全管理。

    建立多方位应急机制

    3月3日,北京局还下发了《关于印发“两会”期间防范邮路恐怖袭击事件和服务保障应急预案的通知》,成立两会期间邮路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与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等有关部门的合力作用,坚决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或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进行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两会期间邮路安全万无一失。

    同时,北京局还主动加强与安全反恐、应急维稳部门的沟通协作,将邮政业安全应急管理纳入地方应急体系,建立健全联动联处、信息共享、培训演练等工作机制,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处置邮政、快递服务或安全方面的各类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影响。

    邮政服务优质便捷

    作为为两会服务的主力军,在北京局的指导下,邮政企业积极做好两会服务工作,精心挑选政治过硬、业务素质好的工作人员派驻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并将对涉会邮件实行专车运输、专人投递等措施,确保时限和安全。

    快递服务方面,北京邮政速递物流已经在两会前与其他快递企业签订安全保障协议。从代表委员抵达驻地的那一刻开始,所有寄递到代表委员驻地等两会重要场所的非邮快件,由北京邮政速递物流负责统一归口,通过明确工作责任、严格工作流程、确定专人交接,做好各环节服务和安全工作。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