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雷锋精神照亮人生的价值坐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4 18:0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太原3月4日电(记者 吕梦琦) 树立什么样的典型,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导向。50多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指引人们向典型看齐,热心地去帮助他人,刷新着人生的意义。

    在这座灯塔指引下,“当代雷锋”郭明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等一大批道德楷模接连涌现。他们以各种感人至深的举动不断丰富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给他人以温暖和感动,更使传递正能量、追求真善美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流,成为社会谐奏的强音。

    在当今社会转型期,文化多样、利益多元、思想多变给不少人形成强烈冲击。有人心理失衡,有人面对老人倒地该不该扶心生疑虑……如此种种,无不提醒我们发扬雷锋精神是何等迫切。

    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如果我们都来学习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每个人的辛劳付出就能汇聚成强大的精神动力,荡涤社会污垢歪风,给人们送去温暖和力量。

    雷锋精神包涵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内核,也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谈论雷锋精神的精髓和内涵,不能断章取义狭义解读。雷锋精神不仅仅是一种助人为乐的宝贵品德、“干一行爱一行”的钉子精神,还包含着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和忠党爱国的政治情怀。

    发扬雷锋精神,需要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并付诸行动。为官者忠党爱国、勤政廉洁,为师者德才立身、言传身教,从医者仁者心术、救死扶伤,从商者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只有这样,雷锋精神才能渗透到各行各业,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