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建武代表:通用航空发展须依法治“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4 22: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钱春弦 华晔迪)占全球人口1∕5,通用飞机占有量却不到全球的1∕400,要扭转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滞后局面,必须依法治“业”,加快通用航空立法来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南方董事长彭建武4日在此间提出,应加快构建与通用航空发展相适应、机构明确、定位清晰、职责明确、行为主体权利义务明晰、产业链发展配套措施完善、通用航空装备制造与运营服务协同发展的通用航空法律法规体系,使其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更具有指导性、规范性和可行性。

    彭建武介绍说,按国外经验,通用航空产业投入产出比为1比10,就业带动比为1比12。目前美国大约有22.4万架通航飞机,通航机场总量约2万个,飞行员数量超过61万,总产值超过1500 亿美元 (近万亿元人民币),创造了全国1%的GDP和126万个就业岗位。2013年底,我国通用航空机队在册总数为1654架,通用机场和起降点约400个。我国人口占全球人口1∕5,而通用飞机占有量却不到1∕400。

    我国当前通用航空法律体系由国家立法、行政法规、民航规章三个层次构成。从国家立法层面看,内容过于笼统,无法为通用航空法规制定提供科学指引。从行政法规层面看,对于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停留在原则层面,保障措施不明确、实施细则有待完善。从民航规章层面看,我国现行的11大类共117部适航规章体系中,对通用航空相关规章缺乏针对性和灵活性。

    彭建武建议,从法制角度牢固树立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观念,理顺空防安全与产业发展的关系,逐步使低空资源配置和管理更加合理,在兼顾空防安全与产业发展的立法原则下,重新划分我国空中管理机构的职责,构建机构明确、定位清晰、职责分明的立法、执法、司法体系,开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法制化管理新常态。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