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今年力促非公经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0:1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工信委获悉,今年,哈市将以落实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为核心,以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为突破,推动全市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年预计实现非公有制增加值增速比全市GDP增速高1个百分点,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5%左右。 

  据悉,2014年哈市非公经济稳步增长,全市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8%,高于GDP增速1.1个百分点,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4.5%。今年哈市将进一步完善非公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出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放宽准入条件,建立服务体系,改善发展环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面提出扶持意见。推进民营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在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产业园区建设一批省级和国家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今年,哈市还将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与改革。鼓励企业法人和各类投资者按照市场规则,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地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导民营企业加快构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拓宽融资模式。选择一批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引导、鼓励和奖励等措施,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选择30户企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Q板集体挂牌上市;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继续破除限制非公经济发展的机制,废除地方政策法规中对非公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清除各种隐性壁垒,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同等享受法律保护。

  实施非公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力争用2~3年时间,在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打造一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非公有制大中型企业。做好创业基地工作。积极培育创业服务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做大做强一批,培育成长一批,储备起步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服务机构。全年力争培育2800名创业小老板,扶持新创办和创业初期小企业2800户,安置就业24000人,新创市级以上(含市级)加工型孵化基地2个,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1个,培育在孵企业50户。(记者 薛婧)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