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局长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5:20 来源: 信访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信访局局长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听取对国家信访局工作的意见建议

2015年3月3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与视察国家信访局的12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座谈,听取对国家信访局工作的意见建议。 

会上,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大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信访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国家信访局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指导,体现了对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公开透明的工作作风。

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就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谢德体代表建议设立一些跨省区的督查局,以减轻国家信访局的压力;魏旋君代表希望进一步推动依法预访、依法解访、依法治访,加强督查督办,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何寄华代表对国家信访局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作为考核指标的做法深表赞同,建议加强信访数据分析,为国家相关部门更好地决策提供依据;钟晓渝委员认为要依法解决信访问题,树立法治权威;林荫茂代表希望将涉行政争议的信访纳入行政复议的法治渠道,促进诉访分离;高美琴委员认为解决信访问题不是信访部门一家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阎建国代表希望信访部门继续加大力度,多做好协调推动工作;阿不都拉·阿巴斯代表建议在来访接待场所给予信访人更多的人文关怀;李亚兰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进京非正常上访处置机制;温雪琼委员希望加强对同类信访案件的分析研究,完善相关政策,以促进信访问题成批解决;邸瑛琪委员建议依法处置进京非正常上访行为;兰念瑛代表希望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宣传力度。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舒晓琴对代表委员们长期以来对信访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说,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各位代表委员的监督支持是分不开的。这次请代表委员视察指导国家信访局,就是向大家汇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情况,当面听取意见建议,以更好地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更好地承担起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与使命。

舒晓琴指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使我们再次切身体会到各位代表委员对信访部门和信访工作的期待和厚望。我们一定会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以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今后还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更多更好地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更加积极主动地接受监督。

座谈会前,代表委员们实地观摩了群众来访接待、来信办理和网上投诉等业务工作流程,听取了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和督查督办工作介绍。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