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5: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创客”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
创新创业者迎来“黄金年代”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余晓洁 吴雨 于文静)5日,“创客”第一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工作回顾中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何为创客?有梦想,更有行动的创新创业者。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博士二年级学生覃政2014年初退学创办的蚁视ANTVR,是一家专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现实等穿戴式设备的公司。它是2014年最火爆的“创客”之一——估值一年内翻了百倍,获得千万美元的投资。

    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正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更多依赖像覃政这样的“创客”——产学研链条上的“活跃因子”,在创新创业中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经济从“中高速”转为“中高质”提高不竭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在2015年工作部署中提出,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增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好国家高新区,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作用。

    什么是众创空间?它代表着一种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孵化服务器。

    “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中关村管委会创业处处长杨彦茹说。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科技园区和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正引领全国创新创业大潮。2014年超过1.3万家。新生科技企业活跃度超越“硅谷”。

    “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得‘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报告特别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怎么扶上马?怎么送一程?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认为,鼓励和支持“创客”,首先要培育好“创客”滋生的土壤。大多数“创客”创办的是小微创业,属于“草根”创业。政府应加大对“创客”一族的政策支持,减免税收或提高大学生创业贷款的额度;鼓励更多成熟的企业家积极支持,成立天使基金等为创立初期的中小微企业“输血”。

    作为投资人的俞敏洪,已经有了回“扶马”的经历,去年投资了一家微电商。他认为,“创客”应该更好地借助移动互联网、众筹等平台,得到投资和良好的“孵化”。

    经济降速换挡,就业压力增加。有统计显示,平均每1人创业可带动4至5人就业。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与解决就业难的问题相结合,创造新机会、新岗位,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稳定。

    针对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九三学社中央的一份提案建议,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国家专项经费,支持高等学校开展就业工作;设立国家级和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主要用于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启动资金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高玉葆说,政府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方面应给予更多试错机会并建立失败补偿机制,让大学生乐于和敢于创业。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