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新声: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5: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高亢、李放、周相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以权利瘦身为廉政强身,反腐将一如既往保持高压态势。这意味着中国已进入反腐新常态阶段,反腐不但是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抓手,也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推动力。 

扎紧制度围栏,铲除寻租毒苗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铲除腐败的根基。权利寻租即掌握公权者以权利为筹码谋求自身经济利益,严重损害公众利益和国有资产安全。

“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道真县忠信镇纪委书记郑维勇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从严明纪律做起,严格把握基层公务员的准入制度,延长基层公务员的试用期限,进行廉政考核,建设廉政考核制度,对于新进公务员要设立廉政考核门槛。

监管体制将迎变革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必须加强行政监察、审议监督的力度,将监督落到实处,真正发挥监督的作用,才能确保反腐的力度和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卢云辉说:“没有监督的反腐就是一句空话,加大行政和审计监督的力度,是依法行政和建立廉洁政府的关键。”

高压态势成为反腐新常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何处都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办到底。

据了解,今年国家将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自去年起,铺张浪费的风气已得到了很好的遏制,无论企业高管还是普通市民,节俭已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董事长简勤说,抵制腐败已深入人心,反腐高压态势已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