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为香港带来“全面机遇”
——内地香港问题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6: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赵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此间专家分析指出,报告揭示了新一年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布局,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有助于香港提升自身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为香港“吹来东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包括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以及推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建设。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认为,香港如能积极参与其中,有助于巩固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发展优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更为广泛的海内外市场。

“‘一带一路’建设涵盖众多建设项目以及可观的贸易、投融资需求,自贸区建设带来众多规则变化,诸如负面清单、金融创新……这些对香港而言简直是量身定制的良机。”他说,香港理应迎头而上,扮演好枢纽角色,积极发挥在贸易物流、金融服务、专业人才等领域的独特优势,着力构建新兴国际营运中心。

“沪港通”、“深港通”有助香港“分享红利”

“沪港通”启动三月有余,运行平稳顺畅。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郭万达认为,沪、深、港三大证券市场实现互联互通,有助于香港投资者分享内地经济增长红利。

“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已经突破万亿量级,但离岸人民币的回流渠道仍显狭窄。”郭万达分析说,与此前RQFII等回流机制相比,内地和香港股市互联互通不仅成本更低、资金使用更灵活,其受众范围也更广。“沪港通”与“深港通”并驾齐驱,必将通过跨境双向投资促进境内和离岸人民币资金更顺畅流动。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让香港“大有可为”

除了“深港通”,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等内容。郭万达认为,这意味着国家正在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拥有先天优势的香港大有可为。

“香港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也是‘防火墙’,在资本项目循序渐进开放的过程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他说,香港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人民币业务非常活跃,增长态势强劲。展望未来,无论是贸易结算、流动性清算还是区域性人民币国际合作,香港的特殊重要作用将愈加凸显。

中央大力支持着眼于香港“长远大局”

谈到港澳工作方针时,政府工作报告首度提及“中央政府一以贯之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认为,联系香港步入政改关键之年的背景,说明国家对香港的关心和支持着眼长远。

“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主是香港的当务之急,而不是沉沦于政治内斗,甚至煽动破坏法治的行为,致使良好的营商环境遭到损害。”他说,历史多次证明,香港既是国家发展的积极参与者,也是重要的利益共享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全新的机遇已经摆在眼前。衷心希望香港各界着眼长远大局,积极参与国家发展,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提升实力,创造佳绩。”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