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的“报告”好酷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6: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多数人还弄不明白“创客”这个词为何物的时候,李克强总理已经把它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

    一位网友留言:总理的“报告”好酷啊!

    “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在谈到2014年我国如何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问题时,李克强郑重读出这样一句话。

    “这么新潮的词都能用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总理真的太酷了!”这位网友接下来评论。

    的确,“创客”是个最近两三年才进入中国的新词——“Maker”,特指那些那些热衷于利用新技术将创意转变为现实产品的人。

    但总理对这些新生事物丝毫也不陌生。今年1月4日,正在深圳考察的李克强曾专程到深圳的一家创客空间,体验了年轻人们的各种创意产品。

    他也因此成了全世界第一个专门走进创客空间的总理。在李克强离开后,空间的一位负责人将他到访的照片发到国际创客的论坛上,“你知道吗?震了!”这位创客空间负责人告诉媒体的记者,“国际创客伙伴们到处转发、点赞和留言,他们说Amazing(太酷了)!有的翻译成自己国家的语言,持续讨论了很久。”

    更令人感到Amazing的是,仅仅过去了2个月,“创客”居然走进了李克强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

    “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在会场上,李克强郑重地说。

    在这场长达1小时40分的报告中,李克强的“潮”与“酷”给在场的许多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用“异军突起”形容互联网金融,用“快速成长”评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线上线下互动”、“互联网+”这些最前沿的概念统统被他信手拈来用以表述自己的施政主张。

    这种既接地气又新潮的表述在互联网上赢得了普遍赞誉。

    一所大学的学生社团微博用“与时俱进”加一个大拇指的方式评价了总理的报告,还有网友写道,李克强的报告具有很强的互联网思维,而这种前卫与松弛展现了中国总理对于“创新”的拥抱方式已经走在国际前沿。

    “创客李克强”——在这场带有鲜明的“李氏风格”的报告结束后不久,便有网友迫不及待地给这位酷酷的总理起了一个同样酷酷的名字。(赵之林)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