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报告写了3个月 914条网民意见接地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08: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向东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信息,说自己没有了任何时间。这是全国两会开始不久的日子,时间已成为这位现任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的法学博士最为奢侈的东西。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向东在过去的3个月内,以“蛮拼的”状态沉浸于报告的起草中,向东说,从去年的12月初他就开始了起草工作。

    如果往前回溯,同样的状态已然持续了12年,他参与起草了12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每年的冬春之交,是这位法学博士惯常的忙碌时间。

    有天在一场内部会议上,向东发言,台下寂静如常,说到厉害处,他右手微扬,神情肃然,每想淋漓表达,总被时间所限。墙上,时钟滴答地走。

    会后,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详细解读了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出炉的一些细节以及一些亮点,他说这是一份令人信心倍增的报告。

    把成绩讲透、把问题讲够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就正式开始,起草小组由国务院研究室牵头,吸收了包括地方政府机构的诸多力量,大概有三四十人。

    这期间,起草小组召开了4次座谈会,围绕报告内容的一些表达而争得面红耳赤,最后都是逐字逐句地去修改,最终是希望把成绩讲透、把问题讲够。

    对此,向东略有慨然,说自己参加这么多次报告的起草,今年是最不回避问题的一年,基本上把所有的缺点和问题都说出来了。

    除此之外,今年的最大一个特征,就是在起草过程中吸收了914条网民的意见,尽管没有逐条地体现于报告里,但基本意思在报告中反映了出来。

    这是问计于民的创新之举,中国政府网早前开辟“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的专栏,为民意汇聚提供了便利,一个月内收到网友建议4万多条。

    此次网民的建言,大多数都不仅仅停留在指出问题的层面,还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向东说,“这次建言拍砖的少,深入思考的多,提出解决办法的多。”

    向东说,这些建言集中在简政放权等领域。事实上,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是牵动全局的关键。在过去的一年,李克强围绕简政放权的批示达到了30多次,不可谓不重视。

    在向东看来,“这是政府真正的自我革命和壮士断腕,其目的就是调整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政府在越位点退出,放弃那些不该管的事情。”

    说到此,他回忆起总理在浙江调研的情景,那是去年的11月19日,刚下飞机的他们来到义乌的青岩刘村,考察了一些网店和快递公司。

    当晚,就在其他地方的人们早已睡下时,这个只有700多户人家的村子依旧车水马龙——这里云集着2800多家网店,有15000多人在此就业。

    这次调研,总理颇为感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路由此萌生,希望市场有更大的活力,未过多久,他在达沃斯会议上为这个网店第一村点了赞。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要义之一,就是对于中国经济新引擎的阐述,总理指出要在这一年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为市场主体进一步松绑。

    向东说,“力度确实要加大,非行政许可事项也要统统取消。”

    争论出不出GDP目标

    这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应对使然,新常态下,经济增速迈入中高速的阶段,那么在换挡过程中如何不失速,成为决策者的重要考量。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中,对于经济增速目标的设定有过讨论,对于要不要再出GDP目标也有过争论,绝大多数人还是主张出,最终形成的意见是,“我们不唯GDP论,但不是不要GDP,没有这一速度很多事不能为”。

    对于今年的经济形势,向东分析认为,“今年遇到的问题可能比去年更大,大家看最近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就是为了应对经济的下行压力。”

    再看去年一些省市的表现,向东说,“有些(省市)增速滑到4%、5%,显然这已经滑出了合理区间,所以要采取一些稳增长,同时也要调结构的措施等。”

    所以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经济如何通过双引擎来实现双中高给予了重点体现,其中传统引擎的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等。

    全面深改关键之年,向市场要活力不止、向改革要动力不休。

    今年的报告,对重点领域内的改革同样也多有着墨。向东举例说,今年在投融资体制改革上,在财税体制改革上,在金融改革上等都有明确要求。尤其是在价格改革上,“目前价格改革时机比较好”。

    而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他说,“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些新的提法,一个是四大板块,过去是东北振兴、西北开发、中部崛起等,这些都是老的提法”,所以要把过去的四大板块与现在所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三大区域战略结合起来,这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3月5日,向东又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说,“当前经济的下行压力很大,是有困难的,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此次报告中体现出那么多举措,我们也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储备,有应对危机的经验,所以对中国经济要有足够的信心。”

    重点整治庸政懒政怠政

    这些好的政策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向东说,这就是新常态下如何才能有“新状态”的一种体现,今年尤其是需要整治干部不作为现象,“能干事的必须鼓励,尸位素餐的必须问责。”

    李克强在最近的廉政会议上也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政策措施,启动了一批重大发展和民生工程启动,实施有效但还不够理想。去年投资完成率总体上达到86.8%,但个别领域重大工程投资只完成一半左右;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量下降了16.5%,已供土地使用率只有50%左右。

    总理指出,“这种状况是多年来少有的。项目批了,资金下了,土地供了,为什么工程上不去,要从精神状态、作风行为上找原因。”他说,“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也是一种腐败。”

    为此,向东说今年国务院会重点整治这种庸政懒政怠政的现象。

    总体而言,向东认为今年的报告思想性很深刻,把实践中很多创新变成了理论和思想,希望报告能以更坦诚的态度,给老百姓如实报告工作。

    向东说,今年的报告没有一点遮掩,就是老实地对人民报告政府工作,在谈到问题的时候,政府工作还有很多不足,这些也都没回避,跟大家交实底。(记者 江然 李泽民)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