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生态环保贵在行动 成在坚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10:27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生态环保贵在行动 成在坚持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绿色看点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被评价为“干货”最多的一次。 

  “森林草原、江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倍加珍惜。要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办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展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试点,保护好三江源。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有序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今年新增退耕还林还草1000万亩,造林9000万亩。生态环保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必须紧抓不松劲,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报告》拿出一整段专门论述生态保护与建设,内容更为具体,指向更加明确,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共鸣。

  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

  “总理的《报告》鼓舞人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说,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生态林业民生林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报告》提出,森林草原、江河湿地成为必须倍加珍惜的绿色财富,绿水青山真正显示出了“金山银山”的价值。我们要按照总理的要求,把林业放在国家全局中来认识、来谋划,认真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工程,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说,《报告》提出要“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重点生态功能区”“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有序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新增退耕还林还草1000万亩,造林9000万亩”,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的最直接体现。作为务林人要把握机遇,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工作,将这些兴林惠民的政策措施切实落到实处,推动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楚雄师范学院地方民族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甫旺告诉记者,天然林保护工程惠及基层百姓,他走访了云南很多少数民族村寨,基本上每一个村委会都有专人负责这件事情。“国家加大生态建设的投入,对改善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民生有直接帮助,大家都拥护。”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唐明表示,总理的《报告》给林业下达的任务已经非常明确,“关键是造林要做到适地适树,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够发展林业经济,使我们的山美、水美、人更美。”

  深化国有林场林区改革

  总理《报告》提出,深化供销社、农垦、种业、国有林场林区等改革,审慎开展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试点。全面深化改革之年,林业大有可为,国有林场林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深入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用“非常解渴”来形容听《报告》的感受。他说,深化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让林区群众分享改革红利,这必将带来国有林场、国有林区的大发展、大跨越。这是林场林区职工群众盼望已久的好消息,“就像诗歌描述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工集团董事长张学勤说,国有林区改革,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都与内蒙古森工有着直接关系。这对林区是大的利好,但是改革过程中也必然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内蒙古森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扎实做好改革和停伐两项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我今年提交的议案更多地涉及推动民营林业发展。建议通过改革,将政策措施延伸到民营企业上来,使民营企业经营主体享受与国有企业同样的补贴政策,鼓励社会更多地参与林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总工程师江香梅说,在林业种业方面,由于经营周期长等原因,育种工作一直由国有林场完成,建议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开展育种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员会秘书长周建元曾经参加过对国有林场的调研,她说,国家对农村支持的政策国有林场都享受不到,很多林场的职工成为最贫穷的群体。希望借这次改革之机,让国家支持政策在林场落地,使广大林场职工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办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办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是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给总理点个赞。”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说,良好生态一直是江西最大的优势、最响的品牌、最好的财富。2014年7月,江西被列入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明确建设赣东北赣东山地、赣西北赣西山地、赣南山地等森林生态屏障,加强水源涵养、水土流失防治和天然植被保护,巩固赣江及东江水生态功能,保障鄱阳湖及长江中下游水系、珠江流域生态安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的探索试点更有底气,也希望国家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给予更多支持。”

  张学勤今年向大会提交的建议就是将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他说,总理的《报告》说到了心坎上,希望能够通过示范区建设,更好保护好国有林区的生态环境,让林区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最终实现“森林要绿,产业要兴,职工要富”的目标。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也得到了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的高度关注,3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恳请国家在鄂豫皖三省大别山区设立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他们认为,大别山区因后发而保有一方生态净土,这是当前最具优势和竞争力的资源,只有因地制宜、全力做好生态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才能让大别山区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高环说,总理在《报告》中就生态建设提出“要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办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去年,伊春被列入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从伊春的实际情况看,作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的主体组成,为了从根本上保护资源和环境,伊春历经4次采伐限额调减,在2013年第四季度全面停伐,这是我们生态功能区建设的一个新起点。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目前我们正在做的一个关键性的工作是林场所撤并和生态移民。(记者 尚文博 王胜男 田新程)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