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海洋话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10:59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希望我国早日建成海洋强国”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海洋话题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全国人民和与会的50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道,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要编制实施海洋战略规划,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提高海洋科技水平,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妥善处理海上纠纷,积极拓展双边和多边海洋合作,向海洋强国的目标迈进。

随之,“一带一路”建设和有关海洋的话题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高抒委员描述了现场的一个细节:“在总理提到‘海洋强国’几个字的时候,代表和委员的掌声非常响亮,这反映了不仅是国家重视海洋,代表、委员们也非常关注海洋。”高抒表示,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拿出一段来指导我们如何走向海洋强国,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为下一步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成岳冲委员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历年来讲海洋最系统、最完整、最有力度的一次。总理的报告充分反映了国家对海洋整体的重视。在他看来,报告中对于开展海洋工作的部署,有一个清晰的思路,“那就是要编制实施好海洋战略规划,使我国大踏步迈向海洋强国的目标”。成岳冲说:“在这个总体思路下,应包含两个部分的内容:对内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对外要坚决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抓紧搞好‘一带一路’的建设。”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代表表示,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令人振奋,也反映了我国海洋发展的特点。我国拥有辽阔的海域和漫长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海洋强国应该包括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强、海洋生态环境优美和谐、海防力量强大等特征。下一步,要充分利用我们掌握的先进技术,加强海洋的科学开发利用,同时妥善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委员对今年政府工作中的涉海内容“印象很深刻”。“海洋是我们走向世界的通道。报告中明确地提出了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这表明国家对海洋的重视。”他认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一是要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为海洋强国建设保驾护航。二是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保障体系,增强我国的海上维权力量。三是要发展海洋科技,通过科技推动海洋经济的不断发展。四是要注重海洋外交,树立海洋大国形象。

“报告对海洋权益维护的表述很有力度。”来自基层的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灯塔民族社区党委书记刘荣喜代表同样非常关注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他认为我国应大力提高海上维权能力和水平,为海上安全提供保障,坚决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委员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海洋相关的内容“很受鼓舞”。“在传统思维上,很多人认为我国是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面积的陆地大国,而习惯性把我们的海洋国土忽略了。因此我们要努力唤起全民的海洋意识,树立海洋大国形象。”他认为,建设海洋强国建设仍有很多方面需要努力,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培养高素质的海洋人才队伍,重视青少年海洋意识教育。

“报告中关于海洋强国的内容讲得非常好!”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钟志明代表对记者说,“我国是海洋大国,但还不是海洋强国。从历史上看,中国对海洋的发展不够重视,所以需要建设。总理今天说到海洋强国这个话题时,受到了与会代表和委员的一致拥护与支持。我坚信我国的海洋事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希望我国能早日建设成为海洋强国!”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