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计划到2020年赶上全国教育发展平均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14:38 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贵州省教育“9+3”计划暨中小学校、职业院校开学工作部署会议前天在贵阳召开,省教育厅计划到2017年基本实现“新两基”,2020年赶上全国教育发展平均水平。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奇勇透露,2014年度贵州教育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突破,这一年贵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4%,第一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现零的突破篇;第一次完成对省级示范性高中升类及创建评估标准的修订;特殊教育实现30万人口以上县特教学校覆盖;教育督导完成对全省88个县级人民政府暨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的第一轮督导评估考核,共督促追回欠拨教育经费近33个亿。

  今年,贵州将新建、改扩建城乡结合部及乡镇公办幼儿园300所,村幼儿园1000所。加强流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聚焦双亲外出留守儿童,落实留守儿童“三优先”政策,实现留守儿童“应入尽入”,建好1000个标准化农村留守儿童之家。

  此外,还将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建立健全传统文化“三进”机制和考评机制,分学段、分层次、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同时,继续抓好义务教育“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各级教育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入学机会公平。并将试行《贵州省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启动实施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

  “虽然贵州作为欠发达欠开发地区,经济和教育的发展与全国发达地区有一定的差距,硬件软件还有待大力加强,但我相信通过我们不断的投入、不懈的努力,一定会全面完成‘十二五’全省教育事业规划目标。”李奇勇说,今年贵州计划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小学辍学率控制在1.3%以内,初中辍学率控制在2.5%以内,农村中、小学生寄宿率分别达70%和30%,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8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0%。

  贵阳今年将新建(改扩建)10所幼儿园

    3月5日,记者从贵阳市教育局获悉,今年该市将新建、改扩建10所幼儿园,并建成1.113万平方米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

  在今年的教育工作任务中,该市将抓好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和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和教研队伍、服务后勤保障队伍和教育领军人才的培养。完成教师培训4.5万人次,其中:市级以上培训1.5万人次;区(县)级培训3万人次。

  同时,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所,对40所农村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的园舍设施设备进行达标改造;新建改建居住区配建学校(园)26所;建成城镇义务教育学校8所;全市70%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建成1.113万平方米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农村小学寄宿率达到30%、初中达到70%。加快推进市经贸学校清镇职教城新校区建设、推进中小学综合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抓好工读学校和市盲聋哑学校等的建设。(记者 王波)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