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两会:“强”报告的世界回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20:15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要问最近世界各地不论是媒体、官方还是民众最关心咱中国的啥事儿,那必然是两会,会前媒体各种预测性报道,民众各种表达期待,两会开始以后更热闹了,讨论一直没停,到了3月5日咱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更是达到了关注高峰,“强”报告在舆论上一路走强~您说对于咱的“强”报告,世界舆论能有些啥样的讨论呢,小编也很好奇,咱一块去瞅瞅吧~

    先瞅瞅各国媒体最关心啥~

    关注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放缓 但生活改善

    不少媒体将关注重点投向了经济增速放缓,称7%的增长目标反映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体现了中国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决心。

    路透社网站推出“聚焦中国两会”专栏,摘录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对重点部分进行解读分析。路透社的报道认为,中国调降今年GDP增速目标至7%,旨在淡化速度着力调结构。报道指出,面对经济处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压力,中国调降GDP增速无疑是顺应现实的明智之举。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领导人选择什么样的经济增长战略,将对全球经济格局产生不同的影响。如果他们看重短期经济增长,将对目前正受困于欧洲经济低迷和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不稳的世界经济产生提振,但却会令外界对中国是否能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长期引擎产生疑问。

    《今日美国报》转载美联社的报道并援引英国CMC市场新加坡分支机构分析师的话称,毫无疑问7%仍然是让许多经济体羡慕嫉妒的一个数字。文章说,虽然美国和其它一些主要经济体担心中国经济下滑,但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推动经济模式的转变,更多地依靠市场力量,从而降低对政府投资和国有重工企业的依赖。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在其网站上发布了题为《中国经济放缓但生活改善》的文章。该社评论员科瑟列夫指出,中国政府总理李克强的年度工作报告中最能引起我们关注就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13亿人的生活仍得到改善。比如,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高于上年;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快于东部地区,发展质量有新的提升。总体来看,报告对上一年度的总结篇幅较小,而更多的笔墨则着眼于未来12个月的发展规划上,中国总理强调,尽管面临的困难可能比上一年还要大,但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美联社文章称,中国正致力于建成小康社会,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共产党将带领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朝向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前进。

    法国《世界报》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将再次放缓。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揭开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谜底。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7.4%,低于之前的预期,新一届中国领导人面对这一问题时显得更加理性。

    韩联社分析认为,7%的增长目标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时代现状,体现中国改革经济体制、寻求经济持续安定增长的决心,也是对安定民生目标的强化。

    韩国亚洲今日网也指出,中国公开表明了为迎接“新常态”时代,将力图通过改善经济体制来实现持续安定的增长,预计本届中国人大会议将从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入手,着眼于所有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的问题,为“新常态”时代寻找相应的发展路线。

    关注民企和外资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纽约时报》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创造10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新安排74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惠民目标,并指出,报告花了很大篇幅专注于鼓励民营企业发展、鼓励消费增长。

    《华盛顿邮报》刊载的另外一篇美联社报道称,他们注意到,中国政府给予民营企业和外资更大的发挥空间,文章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向外企开放目前受到限制的服务行业和制造业,这一变化是外企一直期盼的。

    此外,塔斯社发布报道《中国增加对外资开放领域》,重点介绍了中国将更加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重点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把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 

    关注环保发展清洁能源 关注环境治理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除了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货币政策等经济议题之外,还特别关注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环境保护问题。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强调,李克强总理提出“严格环境执法”的要求,将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报道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反腐以及扩大强军目标维护海洋权益等内容予以特别关注。

    美国《商业时报》报道,中国政府将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案,着力治理产能严重过剩的污染工业部门。报道指出,中国正试图在改善环境、解决经济高速增长引发的问题及保持就业稳定之间寻求平衡。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2015年能耗强度将下降3.1%以上。

    此外,路透社也关注中国环境治理的问题,报道援引李克强总理的话称,中国政府将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排污等行为,这些违规者须付出沉重代价。 关注医改创建一个更加透明的医药体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将目光投向了医药卫生改革发展。文章援引报告报道,中国政府将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取消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观点表示,上述改革举措表明,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创建一个更加透明的医药体系。

    各国驻华使节呢,他们都在关注啥~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拉季夫-甘基洛夫:中国将继续领跑世界经济

    中国政府的年度工作报告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中国将继续领跑世界经济。

    甘基洛夫大使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就业、医疗卫生与消除贫困的内容。谈到经济发展时,他说:“报告提出的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增长质量的目标证明,中国有一整套旨在发展经济的大政方针,而且近两年得到了贯彻执行。即便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增势仍将持续。强大的中国也将促进其他国家的发展。”

    甘基洛夫特别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具有地区性,更具全球性,世界各国应重视这一战略规划。他说:“全球和地区一体化进程正在加快,劳动分工更加细化,‘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促进沿线国家发挥各自的经济优势。目前,阿中关系的发展水平很高,中国的经济实力与政治威望将为打造地区家园发挥重要作用。”

    玻利维亚驻华大使吉列尔莫-恰卢普-连多:中国政府一直都是以人为本 关心每一位公民

    吉列尔莫-恰卢普-连多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是可持续的,也是有规划性的,7%是一个相对较高的数字,中国能平稳地保持经济增长是令人惊喜的事情。他还对报告中提到的民生问题也给予了肯定,他表示,民生一直是个焦点问题,比如卫生健康、教育、住房、食品等。人是各种经济活动的基础,中国政府一直都是以人为本,关心每一位公民。

    秘鲁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拉美也会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受益

    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从两方面肯定了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性。他认为,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有重要意义。通过报告中提到的结构改革、中小企业环境改善、教育、反腐等方面的发展,中国的经济也将更加现代化和具有创新性。另一方面,中国现代化发展对其他国家也有重要影响。他说,“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对亚洲国家有积极推动作用,而现代化意味着更多科技创新,这是拉美国家急需的,拉美也会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受益。

    尼泊尔驻华大使马斯基:尼泊尔希望加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马斯基大使说,政府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中国发展的基本情况、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其中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新常态、农业发展、城镇化进程、环境保护、中西部发展战略等都是他关注的重点。

    他还特别提到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他表示,尼泊尔对丝绸之路经济带非常感兴趣,因为尼泊尔能够从中获益,尼方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希望能够被纳入这一经济发展战略。

    加纳驻华大使阿纳尼-戴木亚库:中国经济进步让非洲直接受益

    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项内容让他印象特别深刻,一个是在反腐领域展现了坚定的决心并采取了严厉措施;另一个是201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些都充分展现了中国推进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信心。阿纳尼说,“中国是一个大国,有庞大的市场。中国的经济取得进步会让我们非洲直接受益。”

    南苏丹驻华大使迈克尔-米利-胡赛因:中国强有力的反腐措施令人印象深刻

    南苏丹和中国保持着非常好的外交关系,他非常关注中国的国内、国际政策,同时也希望看到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更大的发展,并且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尤其是中国近年来强有力的反腐措施令人印象深刻。他说,“这是很正确的做法,因为对任何社会来说,腐败问题都是一个危害严重的、必须得到控制的问题。”

    科特迪瓦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费尼-夸美:对中国即将出台反恐法表示赞赏

    对中国即将出台反恐法表示关注和赞赏,并期待中国和非洲国家加强反恐领域的合作。他说,“我希望中国能帮助我们非洲打击博科圣地,因为我们知道博科圣地也是恐怖组织。希望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能够帮助我们。”

    外国专家学者是这样分析滴~

    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塔夫罗夫斯基:中国发展成果着实让人印象深刻

    在阅读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后,相信中国正在坚定地按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战略”向前发展,实现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内的“百年目标”指日可待。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情况下,拥有远期战略规划对动员全体人民的创造力和行动力,沿着正确的轨道实现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塔夫罗夫斯基说,在李克强总理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中他注意到了几个数据:“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46.9%提高到48.2%。此外,能耗强度下降4.8%,是近年来最大降幅。这些指数显示,中国经济从为外部市场服务,转向优先国内市场,更加关注提升中国人自身的生活质量。此外,仅在一年之内,中国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就增加了8%,与此同时,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的还要更多,超过9%,这样的成果着实让人印象深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胡逸山:中国发展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海外各界对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抱有很大的期望,尤其希望能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有所参与。而中国重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配合创新的社会治理能力,也让海外各界对与中国发展的无缝对接更具信心。“由于中国大国经济的带动力在很大程度上惠及世界其他国家,所以海外在过去一年来也尝试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他说,今年李总理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概括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也无形中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使大家更愿意与中国一同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至少应包含四层“新意”:从引进发达国家资金为主,变成以“一带一路”为主轴的合作开放;从降低关税和减少非关税壁垒转向达成双边、多边的高质量自贸区协定;从商品输出扩展到技术、资本的输出;从学习和接受国际惯例到参与、主导国际规则制定。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