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各界积极评价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21: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香港3月6日电(记者 张晶 苏晓 颜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香港引起热烈讨论。香港社会各界普遍认为,这是一份务实进取的报告。

群益证券(香港)研究部董事曾永坚认为,将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显示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央政府不过度追求GDP的态度。他分析说,按照中共十八大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7%左右增长预期是理性的。

香港本地主要银行恒生银行认为,将GDP的增长目标略为调低,符合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特征,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减轻对自然资源压力,以及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益与质量。

恒生银行表示,报告提出今年将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这无疑将进一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此外,“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可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及对外经济与金融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全球最大投资银行之一美林银行在香港发布报告认为,中国2015年不太可能让人民币对美元显著贬值以带动经济增长。

美林银行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和广义货币M2的增幅目标,均符合市场预期。

报告中提出的“有权不可任性”“权力瘦身”“廉政强身”等新词,多次赢得代表委员们的热烈掌声。受访的分析人士也认为,这些新表述彰显了政府反腐的坚定决心,顺应了人民对建设廉洁政府的期待。

香港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田飞龙指出,过去两年来,中央高举反腐利剑,“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反对腐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严惩腐败行为,同时要求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并强调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制,这种制度层面的系统性反腐,显示出政府反腐的决心。

他说,“权力瘦身”在经济领域也将呈现一种新常态,使得政府和市场之间越来越呈现一种更高效的理性平衡,政府运行将更符合法治,经济运行也更符合市场规律。

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环境污染要铁腕治理,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了政府积极回应各界对环境污染治理的期待。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说,政府工作报告在环保标准、节能减排等方面都定下具体指标,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等,这彰显了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相信政府将加大政策执行力度。

田飞龙说,调低GDP增速目标,政府更注重调整产业结构,注重清洁能源的开发,这也是对环境污染治理的积极回应。

责任编辑: 赵宇桓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