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问题不大却放五个支架——钟南山狠批公立医院医生创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07: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心脏问题不大却放五个支架
——钟南山狠批公立医院医生创收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姜琳、叶前)“广东某医院的一个心脏导管大夫为病人做冠状动脉照影,本来问题不大,但是最后给放了五个支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6日下午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痛批当前一些公立医院医生不讲医德、违规创收的行为。

钟南山说,公立医院应该是公益性的,但现在我国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收入80%以上是靠医院创收。一些公立医院过度追求利润,跟开超市一样,不断增加连锁机构。一些公立医院院长之间互相攀比营业额,而不是比发展了什么新技术;彼此以创收高低论英雄,而不是看攻克了什么疑难杂症。

“当公立医院对医生的激励来自对病人的收益,当医生与病人之间的关系纯粹变成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那么这种市场化导向必然会对医德形成挑战,一些乱开药、乱检查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钟南山说。

他认为,医改进行多年以来,在解决群众基本医疗、实现广覆盖上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但在缓解看病贵看病难、构建良好医患关系以及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等方面,还没有取得明显突破,关键就在医生工资由谁埋单。

钟南山建议,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由政府承担医护人员的工资,可以有部分工资作为绩效考核,但关键是要切断医务人员收入与患者就医费用之间的关系。“这不是重新回去‘吃大锅饭’,而是希望将医生的一些灰色收入转化为正当透明的收入。”钟南山说。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