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新希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07:4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连日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两会,并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中国为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设定了务实的经济增长目标,展现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动力,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新希望。

匈牙利前驻华大使、匈牙利现代中国问题研究基金会主席叶桐(Amb.OttoJuhasz)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大篇幅谈及民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报告中提到,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设定在7%左右。这是为了保持较长时期的发展,更是实事求是、通盘考量的睿智之举。实际上,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就业人数不降反增。报告不回避问题,列举了工作中的许多不足之处,而“有权不可任性”、“铁腕治理环境污染”等提法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法国媒体认为,这一增长目标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不仅务实,而且体现了中国政府“稳增长”的决心。法国著名财经媒体《回声报》关注李克强总理对今年中国经济前景预期的判断,并将“新常态”解读为“更加注重在社会、财政、环境等方面均衡发展的经济增长”。

奥地利媒体对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了详细报道,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较去年进一步降低。奥地利媒体报道援引李克强总理报告中的内容强调,解决工业产能过剩问题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是当前中国经济继续解决的问题。

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穆哈默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中国两会引人注目。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最受全球关注,中国经济面临着保持稳定发展及结构改革的双重任务和挑战。在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国际环境影响下,如果继续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忽视经济结构调整,将难以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实际上,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较快发展速度,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北欧联合银行研究员庄媛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保持增长稳定并实施改革依旧是今年中国政府的重要工作目标,中国经济放缓将是一个得到良好管控的过程。庄媛说,李克强总理强调了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并表示还有许多宏观审慎工具没有使用。庄媛认为,中国政府将会让经济在得到良好管控的环境下放缓增长速度。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知名学者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解答了外界的担忧,即中国经济发展会不会减缓甚至出现倒退。实际上,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将保持强劲势头。一方面,中国拥有潜在的改革红利;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巨大,大众消费能力依然强大。

新加坡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陈企业认为,报告确定下一年度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一方面说明中国这个巨大的经济体正在日趋走向成熟,另一方面,表明中国政府比以往更加注重经济健康和持续增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李明江副教授表示,中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环境保护,以及医疗、户籍、价格改革等关乎民生大事的问题提升到了更加显著的高度,这表明了中国敢于啃“硬骨头”的态度和决心。

日中经济协会理事、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荒井泰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诠释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此次,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清楚地表明,中国将把经济增长的速度调整到更加合理的水平,保持稳定且持续的增长态势,相关措施以调整结构和扩大内需为主,同时深化改革。荒井泰文认为,这一政策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也符合各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

越南人民报网等媒体就中国反腐败问题引用了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同时对现阶段中国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做了相应的重点报道。此外,还对公共产品有效投资、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发挥好城镇对现代化的支撑作用、加大区域合作、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增强创新能力等报告内容做了转述。(记者 刘键、陈博、谢飞、李垂发、关晋勇、翁东辉、刘威、闫海防、徐惠喜、崔玮祎)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