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提升改造中心城区散片旧楼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09:1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散片旧楼区居住功能,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促进新旧居住区均衡发展,今年天津市将对中心城区符合改造条件的852片、806.21万平方米散片旧楼区进行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3月6日,852片小区名单确定并公布,提升改造将于本月启动、5月底前全部小区开工、8月底前竣工,约12.2万户、30万群众将直接受益。

  据了解,散片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的范围包括,天津市外环线以内,3幢楼以下(含3幢楼)、建成年代较早、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老化、影响居民正常居住使用的散片旧楼区,包括公产房(单位产、直管公产)、私产(房改购房、合作建房、危改还迁房等)、宗教产和军产以及早期建成且无人管理的商品房。不包括历史风貌建筑、新建商品房、超出设计使用年限未经加固处理的住宅楼房和已列入近3年拆迁计划的旧楼房。因拆迁计划调整等原因,遗留的中心城区成片旧楼区一并纳入散片旧楼区提升改造计划。

  今年最终列入提升改造计划的小区共有852个小区、806.21万平方米。其中,散片旧楼区819个、666.85万平方米;成片旧楼区33个、139.36万平方米。在今年提升改造的小区中,涉及和平区165个小区、12203户;河西区137个小区、14154户;南开区137个小区,20966户;河东区184个小区,34049户;河北区120个小区,17944户;红桥区85个小区,19096户;北辰区24个小区,4059户。主要改造内容包括,更新一个信报箱,安装楼栋门、小区大门两道门,改造自来水管、燃气管、排水管等。实行“一楼一方案”,因地制宜实施提升改造,解决好群众急需解决的难题。

  由于散片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点多、面广,房龄和楼质差异大,不便于开展大规模统筹施工。提升改造工程将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楼外、后楼内的施工顺序统筹施工,确保每栋楼施工工序科学,减少重复施工。治理私搭乱建、清理燃气和消防等设施占压、清理绿地和楼间杂物等工作,要在工程正式开工前先行启动。对屋面防水、外檐整修等受雨季影响较大的项目,早安排、早施工,确保6月底前基本完工。涉及地下施工的楼间排水管道、路灯的改造同步进行,最后进行甬路铺设,减少路面反复开挖。

  从5月至9月底,相关区政府将组织本区旧楼区分指挥部、总承包单位、监理公司、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及区民政等部门和单位联合进行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小区,同步移交属地街道,纳入社区管理。市旧楼区指挥部对各区上报验收合格并已移交的小区,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整修质量和移交接管等情况的抽检。(记者 陈璠 见习记者 贾云娇)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