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政府工作报告,2015硬承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10:09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分为6个大点,在回顾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记者盘点,这份约18000字的报告,竟有100条“干货”,呈现了中国2015年的政府工作路线图。

    对于2014年的工作,实际上在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之前,中国政府网在3月3日就已经盘点公示,“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要减少三分之一”等“干货”,截止2014年12月31日,都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并称这是总理的硬承诺,引来人们纷纷点赞!毫无疑问,2015年的“干货”依然是总理的硬承诺,依然会用实际行动来表述建设现代政府的决心。

    究竟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政府?李克强总理早在2013年3月17日在“两会”回答记者提问时,就给出了明确答案,“要用法治精神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府”。对何谓现代政府,总理在2015年的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对法治政府,总理之前就已经强调,“法治政府就是有限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改革到了攻坚夺隘的重要关口,每一项指标实际上都是在啃改革的“硬骨头”。说得漂亮不如干得漂亮,不能兑现的诺言再美丽也只是谎言。突显“干货”的政府工作报告,干预兑现的硬承诺,树立的是政府形象,形塑的是政府威信,迈出的是建设现代政府的行动宣言,强化的是人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与决心。

    盘点总理当政之后的系列言行,总是在强调,“人无信则无人信。政府一旦无信,政令就不可能畅通。老百姓随时随地在看着我们呢!”不断在重申,“各级政府都要担起责任,狠抓落实,务见成效,兑现对人民的硬承诺。”在2015年的工作报告中,总理再次强调:“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然而,我们在为总理的“干货”政府工作报告叫好的同时,但也不得不指出,一些地方政府的工作报告,“水货”多于“干货”,“朝令夕改”、“承诺跳票”的问题依然突出,不少官员也仍然存在“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现象。在这个意义上,总理的工作报告突显“干货”,强调“硬承诺”,实际上就是一堂生动的示范课、公开课,要的是上行下效。

    政府工作报告是否充满“干货”,实际上可以当作我们观察现代政府的一个窗口,因为只有“干货”,才能突显责任的担负,才能方便群众的监督,才能检验官员与政府的诚信。在我们离实现现代化越近的时候,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不强调“干货”,怎能彰显决心与勇气,不兑现硬承诺,怎能形成相互作用、相互加速的循环?在这个意义上,总理的“干货”政府工作报告,就更具方法论意义。(郭文婧)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