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9万”也都不是事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11:3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

    在这“年年史上最难就业年”的大背景下,毕业生们直呼:“就业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压力确实不小,但遇到问题就得解决问题。就业像弹簧,你弱它就强。

    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率为7.4%,是自1990年以来增长最为缓慢的一年。经济增长慢了,说明了什么?岗位更少?就业更困难?NO!李克强总理此前多次强调,我们稳增长的目的,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保就业。而我们的面临的就业问题,除了有人多的压力,还存在结构性的矛盾。就是我们常说的,有些工作没人做,有些人没工作。经济增速减缓的同时,产业结构优化,新的市场活力被激发,就业岗位自然也会有所增加。

    毕业生找工作,学校也得“上点儿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学校做好就业指导和教育工作,让毕业生们提前调整自身能力来适应竞争,鼓励大学生学会从基层做起,积累宝贵经验,是解决毕业生就业难的基础。

    要解决“饭碗”,毕业生也不能坐等政府来提供工作岗位,必须主动出击。近些年国家与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举措鼓励大学生创业,引领大学生创业,支持其到新兴产业创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创业,就能以创业带动就业,将在很大程度上减缓749万的压力。

    749万看似庞大,但只要将就业促进计划落到实处,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到位,其实也都不是事儿。(张倩)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