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朝创新型大国迈进
阿根廷学者看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13: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6日电(记者 叶书宏、赵燕燕)对于关注中国两会的阿根廷经济学家古斯塔沃·吉拉多来说,没有什么比一份西班牙语版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更具吸引力的了。吉拉多在一口气读完报告后,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国总理的报告实在是太精彩了,我非常惊讶这份报告的质量!”

作为一位经济学家,吉拉多对报告首要关注的自然是中国的经济增速。

吉拉多说,中国政府在制定经济增长目标时“比较务实,充分考虑到外部贸易环境的负面因素,毕竟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动力仍显不足,这构成了不利的外部环境”。他说:“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相互依赖性要比过去更强,全球性的经济波动或金融动荡都会以各种方式影响到所有国家,中国也不例外。”

吉拉多还关注到报告中关于简政放权的内容。他对中国政府近年来强化市场力量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认为“从改革开放之初,市场逐渐在中国的经济生活中获得更大的影响力,而政府则逐步减少行政干预,这种转变是中国经济活力不断增强的重要原因”。

吉拉多认为,中国政府简政放权“是中国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中国能够迅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主要原因”。他说:“在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领导下,政府强化市场主导地位的决策不断加速。如果中国想成为创新型国家,市场能够有效激发大众创新和创业热情,同样市场机制也会为那些做出努力的中国人提供丰厚的回报。”

民生是吉拉多关注的另一个重点。他说:“民众福利水平的提高不仅让民众直接受益,而且有助于刺激消费,特别是刺激市场力量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吉拉多解释说:“民生改善了,民众可支配收入增加了,消费能力自然也会提升。特别是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众的顾虑会减少,相应的储蓄激励会降低,而用于娱乐休闲的消费会增加,这符合中国政府对于经济转型的长远目标,即拉动国内消费同时提升民众福利。”

吉拉多认为,改善民生实际是对人力资源的再投资,民众消费层次的升级一定会催生更多新的产业特别是服务业。他认为,未来中国政府还应该加大对文化体育等产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中国家庭的消费层次和生活品质,这也有利于塑造更加积极健康的大国形象。

吉拉多坚定地认为,制造业大国未来的转型方向必定是创新型国家。在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他看到了中国政府明确的政策方向,即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与服务业相关的产业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这需要多元的市场力量去填补,激励人们创新、创业能够有效创生出巨大的经济和知识产值。”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