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预算公开,让人民明白放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15: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6日10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出席“两会”新闻中心召开的“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记者会,专门就财税改革、财政政策、财政管理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预算法给我国的预算制度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国家的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全球经济不景气,小微企业利润低,贷款难度大,今年财政又有哪些扶持政策?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财政有没有什么支持措施?2015年3月7日,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2015年预算报告。

新预算法翻开预算法治化的新篇章

据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介绍,新预算法体现了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翻开了预算法治化的新篇章,给我国的预算制度带来深刻、全面的变化。

简言之,即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全面推进预算公开,改革和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

下一步如何推进预算公开?

“近几年来,财政部在推进预算公开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欧文汉说,新预算法实施后,全面推进预算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具体来说包括这样几个方面:

扩大预算公开范围,完备预算公开信息,细化预算公开内容,均衡预算公开进展,回应预算公开关切,完善预算公开考核。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按照新预算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预算公开工作。

国务院给小微企业送上“减税降费的大礼包”

“今年上班的第一天上午,国务院就给小微企业送上了一个‘减税降费的大礼包’,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税费的政策措施。”欧文汉认为,小微企业是发展的主力军,是就业的主渠道,是创新的重要源泉。

2015年,中央财政将继续积极作为,多方面采取措施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首先,实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到2017年12月31日为止,对于年应纳所得额在20万以下,包括20万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其次,进一步降费。从2015年开始,将失业保险金缴费率从3%统一降到2%。再次,予以财政资金扶持。2015年,尽管中央财政支出刚性增长压力加大,中央财政仍安排了116亿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最后,加强管理。及时跟踪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新的措施,做到与时俱进。

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好学

对进城务工人员来说,随迁子女上学是一件大事。国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0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的通知》,对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接收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免除学杂费,不收借读费。

对工作做得比较好的省份在财政上给予奖励。同时,还积极研究部分教育经费跨省域可携带性问题,将流出地公用经费中央补助资金转移支付到流入地。据统计,2008-2014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城市义务教育奖补资金约566.5亿元,其中,用于免学费补助资金225.8亿元,对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财政奖励资金达到340.7亿元。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地方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刘红色)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