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市场“获得感”才是试金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16: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岳德亮、王政)以削减行政审批为抓手的简政放权正在推动新一轮改革深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简政放权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连日来讨论的热词。

然而,部门间放权步调不协调、政策落实“中梗阻”、企业没感觉到松绑等仍是一线企业家的现实感受,作为检验效果试金石的市场“获得感”明显不足。

简政放权进程中,需要考虑到实际工作和地方需求相匹配,谨防“各家自扫门前雪”和邻避效应。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无论是自下而上,还是自上而下,都需要国家、省、市、县域分层设计和纵向横向协同。否则,一地的领先前行往往会陷自身于“政策洼地”。有改革先行区的企业反映,所在区域取消了某些资质审批,周边地区改革尚未进行,导致企业接项目、谈生意如今出不了省境、县境。

简政放权进程中,要用法治新思维替代旧有“行政管控”,用法治推动改革进程、保护改革成果。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是营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抓手,客观要求不能靠突击式、运动式、非常规来推行,简单的下指标不是法治思维,所有行动应沿着法治的道路前行。同时,及时梳理已不合时宜的法规条款,让法治与改革对接。

简政放权进程中,还需尊重基层的探索创新,放手让基层先破再立,在基层尝试的基础上促进顶层设计和基层突破相结合。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