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里没把米,鸡都叫不来”——政协委员谈如何吸收民资到重大工程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18: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齐中熙、于文静) "'手里没把米,鸡都叫不来',你光想说要吸引社会资本,可项目没有盈利点,怎么吸引?"8日上午的政协经济界别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高宏峰在提起如何吸收民资到重大工程项目上时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项目。其中包括中西部铁路和公路等。报告同时还提出,政府不唱"独角戏",要更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

    "现在仅全国高速公路的债务积累就有3万多亿元。社会上都希望收费公路能免费,我也希望免费,可免费之后这些债务由谁埋单?以后建设公路的钱从哪出?"高宏峰说。

    他说,现在北京周边的高速公路平均每公里造价要3亿元左右,即使西部地区也得1亿元。这么庞大的资金需求,目前主要还是靠银行贷款。

    "不只是公路,铁路、机场建设也是如此。一些机场就不可能赚钱,但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应更多强调其社会效益。像玉树机场,平时有可能盈利吗?但当年玉树地震后,不少人感叹,多亏有这么个机场,救灾才能这么快。"高宏峰说。

    高宏峰介绍说,国外像机场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他们把项目能赚钱的部分,如停车场、商业设施等交给社会资本,而不可能赚钱的部分如跑道、候机楼等,则由政府出资。

    高宏峰委员的建议"触发"了坐在一旁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范集湘的"神经"。

    "像一些水电站项目,既有通航功能,也有发电功能,前者基本没什么收益。但地方上往往把这些都打在一个包里搞招投标,结果自然没人愿意投。"范集湘补充说,"政府要发挥好有形之手,该由市场决定的坚决交给市场,该政府承担的也义不容辞。"

    范集湘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环境,打造一个让各个市场主体能公平竞争的平台。只有把一些能够见到效益的项目拿出来,才能真正吸收到社会资本。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