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把人民安危顶在头上 把百姓冷暖放在心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19:54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在四川代表团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新闻社记者 刘震 摄)

李克强总理在四川代表团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新闻社记者刘震摄)

“在困难面前一定要顶住,不能弯腰!四川有抗震精神,现在我们就要发扬这种精神,顶住经济下行压力。”8日,李克强总理在四川代表团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回应四川代表在发言中谈及“事非经过不知难”、“大震都扛过了,没有挺不过的难关”,李克强说,四川经过的难关多了,四川人民顽强奋斗的精神值得赞赏,“我相信,在新的一年,四川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一定都会挺过来的”。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特别是西部,西部里最典型的是四川,因为四川占西部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如果四川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那么就给全国作出了大的贡献,更重要的是会极大地提振中西部信心。

  “小平同志说,几年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所以要求几年要上一个台阶。”李克强说,“当然,现在不是说速度要上台阶,而是质量和效益要上台阶。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发展,产业必须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这就需要在速度和结构上寻找好平衡点。”

  “四川是有一股勇气的,干事创业精神很足。但在全国范围看,现在还有一些地方存在‘为官不为’的问题,有‘乱作为’也有‘不作为’的问题。我们会对所有‘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地区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李克强说。

  总理表示,国家对西部地区会实施一些差别化政策,但西部发展更多要靠进一步改革开放,打破束缚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开放带动改革。四川是具备这个条件的。

  李克强强调自己对四川有一份“特殊感情”。他几次去四川都跟地震有关。他说:“看到当地干部身先士卒,看到人民群众在灾难面前自强不息,深受感染。但当看到遇难同胞和受难家庭,极为痛心。”

  李克强对四川保民生、促脱贫提出更高的期望。他说,四川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重大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对四川党委和政府来说,是天大的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懈怠。

  “我们不希望灾害发生,但我们要有应急准备。各级政府要始终把人民安危顶在头上,把百姓冷暖放在心间!”李克强加重语气说。

  全国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涉及到四川的就有3个,而且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而四川的脱贫目标则是100万人。

  “你们的任务很重啊,要扛全国的十分之一!”总理感叹道,“四川的干部要尽更多的心、担更多的责,党中央、国务院也会给你们更多的支持。”他说,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始终把民生顶在头上。

  李克强说,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扶贫攻坚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除了对少部分缺乏劳动能力的人保基本外,更多要依靠造血功能,加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投入,创造条件尽早让贫困人口脱贫。

  当天恰逢“三八”国际妇女节。李克强特意向女代表、委员及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并应邀与现场的女代表合影留念。(记者 穆柏)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