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庄委员:不能任由附加费“任性”下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20:2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徐硙、陈春园)全国电价一年“加收”的费用就高达2100亿元,一个红头文件征收超过50年还在继续……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8日提出,不能任由附加费“任性”下去,应对附加费进行分步骤治理。 

“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附加收费项目,令人瞠目结舌。然而,绝大多数消费者对那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种类各异的附加收费,既不知情,也不清楚它们最终流向何方、作何用途。”刘晓庄说。

刘晓庄表示,根据调查显示,在全国各种政府性基金近500个项目中,除了教育附加费、公共资源占用费等极少数几项收费有明确的法律依据,34项经过国务院或财政部批准外,其余均为各地区或部门设立。

刘晓庄说,有的“附加费”一旦列入红头文件,征收就会没有休止。如1963年发布的《关于征收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的几项规定》至今已经超过50年,还在继续执行;有的收费虽然到了期限,却难以“断奶”,变换花样后再征收。

刘晓庄建议:全面清理各级政府历年作出的各种附加收费文件,推行“费改税”和政府收费清单制度;增加透明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程序,在大众媒体上公布附加收费的项目及用途、数额比例分配、价格成本构成等;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制度,严禁附加收费同部门利益直接或者变相挂钩,强化对附加征收费用的审计监督,并公布审计结果。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