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步伐坚定 法治利国利民
——海外人士看中国反腐与依法治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20:5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海外人士认为,中国推进反腐败的态度严肃而坚决,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保障。

    意大利知名社会活动家、经济学家姜·埃·瓦洛里认为,腐败导致社会资源分配不均衡,社会矛盾突出。中国的反腐倡廉能有效维护经济合理运转,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严惩腐败,一方面是自我修复与完善,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中国作为经贸大国对自己的贸易伙伴负责任的态度。中国在国际政治与经济舞台上以公平与公正的形象示人。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评论说,中国社会各界都认真跟随中央反腐、净化党和政府机关的步伐。包括周永康在内的一系列高官落马,有力地证明中国领导集体对反腐败的严肃态度。

    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洪瑞泉说,中国坚定反腐倡廉将保护中国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成果,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打击贪污腐败是动真格的"。

    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学院副教授卡格达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这反映出中国政府直面问题的勇气与自我革新的态度。卡格达认为,中国的反腐战略应加快推进,以适应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崛起。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卡尔说,反腐败是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同样备受关注的问题,继续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才能成功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德国汉学家南因果认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高度重视反腐斗争与从严治党,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他改革的进展取决于这两项任务的进一步成功。未来,加强法治建设将越来越重要,其前提是要进一步打击腐败,官员要严于律己,自觉接受法律约束。

    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主席雷格米教授说,依法治国是要让"每个人都受到制度制约"。依法治国,中国的发展成就将惠及每个中国人。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西蒙诺夫表示,依法治国可以减少社会生活中一切可能的任意性,这有助于投资者作出正确的分析与判断,对投资、特别是境外投资将产生积极影响。

    阿根廷国际政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洛斯勒认为,依法治国,从政治层面看,有利于不断扩大民众对国家政策决策的参与度,提升国家的治理水平;从经济层面看,将降低社会管理成本,推动工商业的发展,有助于公平竞争从而提升市场的吸引力。 (参与记者:郑斌、叶书宏、赵燕燕、刘秀玲、张熠柠、郑捷、班玮、商婧、周盛平)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