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财税体制 增进民生福祉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07: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财税改革要攻坚、积极财政再发力,民生投入力度不能减……连日来,代表委员在审议审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时,围绕这些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审议。

    “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进人民福祉”……大家谈成就、说问题、议对策。

    透明,透明,再透明

    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预决算都要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预算的公开、透明是腐败最好的杀毒剂、防火墙。“作为深化预算改革的体现,今年预算报告的公开力度比去年强,内容更实更细了,更加简明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说,“新一年要以更大力度落实好改革,夯实政府治理的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吴鸿认为,打造阳光财政,就要做好预算公开的“大文章”,要尽量详细地把子项目列上去,让百姓能看到每一笔钱的清晰去向,这样才能保障百姓的知情权、监督权。

    “花钱要问效。作为人大代表,我很关心资金使用的效果如何,政府拿钱真正做了多少事情。”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席卢馨说,2015年是修改后的新预算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在财政预算工作逐渐规范的情况下,应该更好地执行预算法,真正做到依法理财。

    让财税改革助力创新发展

    面对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双重挑战,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更“加力增效”,对今年经济稳增长,发展添动力至关重要。

    2014,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率先出台并实施,预算管理制度和税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代表委员们对今年继续深化改革充满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两个‘8000’更有力度,让铁路人信心倍增,真正体现了让交通成为发展先行官的思路。”

    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继续简政放权……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加大。“这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小微企业既是潜力股,也是风险股,可能会受到冲击最大。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经济发展更添动力。”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

    “无论财政多困难,惠农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支农资金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尽管财政收入换挡减速,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承诺温暖人心。

    “民之疾苦,国之要事。钱再少,也不能亏民生。”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强在审议中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再一次宣示了政府的责任和决心。

    “江西是典型的小财政办大民生省份。”胡强说,原本经济总量就小,面对经济下行、财政增速放缓的压力,江西“把牙缝里省下的钱都投到了民生工程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认为,预算报告中的一些举措提出很有新意,体现出理念的变化。“这两年财税政策支农惠农力度很大,在支农惠农项目的支出和方式上有很多好的经验模式,能达到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谈及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教育的地位越来越高,投入越来越大。”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祥建议,国家加大对革命老区和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帮扶政策力度,不能让贫困地区“输在起点上”。

    完善转移支付 促进平衡发展

    转移支付制度的背后,寄托着我国促进区域均衡发展的长远考虑。预算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减少三分之一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国家财政收入越提高,就应该越让百姓享受到更多的福利和保障,那就应该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例。”全国人大代表、江门金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皓炫连续几年呼吁减少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潘皓炫说,专项转移支付是“戴帽子”下来为解决某一方面的问题而设立的资金,这部分钱支出随意性很大,还容易滋生大量腐败。“一般性转移支付是普惠性资金,与新农合、义务教育补贴等直接相关,增加这部分钱就是加大保障民生的力度,百姓能直接得实惠。”(记者韩洁、姜琳、潘洁、吴雨、周凯、倪元锦)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