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16: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余晓洁、徐硙)为什么说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惠丰,在9日举行的主题为“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做了回答。 

陈惠丰表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作出的战略部署。今年初,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从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七个渠道提出了要推进协商民主。其中,政协协商是一个要重点加强的领域和渠道。

“把政协协商作为重点加强的领域,是因为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方面有深厚的历史传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完整的组织体系,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陈惠丰说。

为什么说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陈惠丰认为,从国家政治制度的层面来看,人民政协是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从政协本身来看,政协的性质、职能就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着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方面的问题以及有关统一战线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的专门机构。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