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发展新亮点、新常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16: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报告中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下一步中国经济会有怎样的发展?如何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降息反映了我国怎样的货币政策导向?进一步扩容自贸区的方案和步骤是什么?就这些问题,中国政府网邀请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是63.6万亿元,实际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上年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

“在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的同时,我们还呈现出不少亮点。”姚余栋说。“首先在经济结构上看,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2014年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201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第二产业的7.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8.2%,比2013年又提高了1.3个百分点。从动力结构看,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新的动力正在加快孕育,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势头比较明显。”

姚余栋还提到,从需求结构看,三大需求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从就业和收入看,2014年政府继续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重头戏,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热潮。就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经济总体态势是稳中有进。

“互联网+”行动计划新一轮工业革命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的表述,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什么是“互联网+”行动计划?冯飞给出了解释,“互联网技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大规模应用,经历了20多年,所以互联网看+什么?互联网+金融就是我们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城市就是智慧城市,互联网+工业就是德国称之为工业4.0的计划。也就是说,把互联网技术和工业、制造业技术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这一结合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是极其深刻的,也有人称之为新一轮工业革命。”

“它的深刻影响我想有几个方面:一是工业制造业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都会发生一些重大变化,生产效率也会相应大幅度的提高。二是新的模式、新的业态都会出现,比如说制造业服务化,因此也成为一个比较大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还有由此可能在国家间的竞争力上也会出现一些重要的变化。因此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要推进“互联网+”,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和制造业技术的结合,对于解决我们制造业目前存在的一些困境,实现制造业强国,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冯飞说。

外贸进入新常态

对外贸易增速为什么现在没有前些年那么高?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每年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是两位数,并且在20%以上,这两三年对外贸易发展速度是有下降,这对经济有什么影响?

沈丹阳回答道,“我们经常讲“三驾马车”或者“三个火车头”来共同拉动或者推动经济增长,外贸就是很重要的一个火车头或者一个推动力。外贸增速是不能降的太多。但是外贸跟其他的又不同,因为外贸是涉及外需和国内政策两方面因素,之所以这些年会降低,主要还是全球经济不景气,我们去年对外贸易增速如果刨除全年异常增长的因素,是增长6.1%,但是全球外贸增速只增长3%,我们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

“这也就是新常态条件下外贸的一个常态,也可以说是外贸新常态。外贸增速不可能那么快了,因为我们现在是全球第一大贸易大国。就像一个集装箱车在高速公路上跑,你要跑的比小车快是不容易的,这也会引起人家的恐慌,所以增速势必要降下来,但是也不能降的太厉害。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外贸增速是6%,略低于GDP增速,但仍然是很高的一个‘增速’。”沈丹阳说。

“中国制造2025”让中国跻身到制造业强国的行列

《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了“中国制造2025”这个词,在中国工程院150多名专家花一年半时间进行战略论证的基础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又花一年多时间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规划?冯飞给出了解释。

“大家知道我们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还不是一个制造强国。因为中国制造最根本的目的还是实现制造强国的发展目标,也就是说要经过三步走来实现我们中国制造强国这个战略目标。我们利用十年左右的时间跻身到世界制造业强国的行列当中,再利用十年的时间我们夯实基础,在世界制造强国当中处在一个中等地位,就是提升我们的地位,第三步走就是在制造强国中我们基于领先地位,所以是一个长远的设想。在2025规划当中主要还是集中在近期十年要做什么,就是要跻身到制造业强国的行列当中。”

冯飞还提到,“德国人提工业4.0,我们提了多年的深度融合。实际上,我们在新的形势下予以深度融合新的含义,就是刚才讲到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跟德国人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德国的工业4.0也是关注装备,我们也是关注装备,而且是高端的装备。德国工业4.0关注的是互联网应用,我们也在互联网应用方面走出有中国特色的道路来,所以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也体现我们的特点,阶段性的一些条件,同时还体现我们的优势。”(傅义洲)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