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把更多互动给了基层代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5:03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9日上午,李克强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

    3月9日,面对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的李克强总理,基层代表、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波显得有点紧张。她的发言语速极快,几乎没有任何停顿,快结束时,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我太紧张了。”

    坐在她对面的李克强总理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在王波的发言结束后,他微笑着说,“你的材料我都看过了,提的意见我也都记下来了。”

    会议主持人,坐在旁边的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宪魁代表笑着补充道:“我们省长、省委书记的材料总理未必都看,但基层代表的材料,总理都认真地看了。”

    在一位现场的工作人员看来,把更多互动给了基层代表,是李克强总理几天“下团组”的最大特点之一。

    在3月7日上午的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他曾围绕着“积极发展综合性农民合作社”的问题与来自镇江市农科所的赵亚夫代表展开了几十轮一问一答式的交流。在那天的会场,这样的场景一共发生三次,都出现在基层代表发言时。当江苏阳光集团的陈丽芬代表提到纺织行业的情况时,李克强细致地询问了关于“销售收入”、“利润”、“代工占比”、“棉纱比例”、“出口订单”等十几个方面的专业问题,而在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代表表示地方医改需要政策支持时,李克强更是马上插话问道,“需要什么具体支持?”并先后围绕着“职称”、“医保资金”等问题和这位基层代表展开讨论。

    “能明显感觉到总理想把更多的互动机会留给基层代表。”一位现场的工作人员说。据他观察,当天在现场的发言者一共有6位,除了这三位基层代表,另外三位发言者均是主政地方的官员。

    相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前一天的山东代表团审议现场,在整个活动即将告一段落时,李克强发现还有一个基层代表正在后面举手,“总理,俺还有话说!”

    当时,会议主持人曾委婉地建议这位代表“会后递交发言稿”,但总理笑着摆摆手:“让他把话讲出来。”

    这让人想起两年前的全国两会。当时也曾一位来自湖南贫困县的基层人大代表被安排在第一个与李克强交流,发现她有点紧张,李克强马上说:“你和我都是人民代表,不用紧张。”

    另一次,在李克强讲话的时候,一位农民企业家代表即兴抢过了他的话头儿。旁边的工作人员一度想打断他的发言,但马上被李克强总理制止,“你们别干扰,他是人民代表,受法律保护发言权。你把锦囊妙计说完。”

    “他是真的很想去了解基层的实情,也非常尊重那些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们。”一位参与了今天活动的工作人员感慨道。(赵之林)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