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解读财税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7: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报告中指出,制定并实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预算管理制度和税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落实减税清费政策的难度有多大?新一轮个税修订的时间表是什么?该如何解读适度扩张财政政策的具体内涵?未来将何处着力加大对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2015年3月10日15时30分,中国政府网邀请到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刘尚希,解读财税改革,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税收法定”推进税收法制化

“整个财税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是有轻重缓急的。”刘尚希说。“今年要落实新的《预算法》,使去年出台的一些预算制度改革措施真正落地。”

税制改革,到底怎么去推进?刘尚希表示,“首先是整体的把握。一方面整个税收收入制度要改革,再一个是税收征管制度的改革。因为税收收入制度有了,怎么贯彻落实呢?就需要税收征管制度。”

“由时间表来说,2020年之前要把大大小小的税种都变成法律。我认为这个过程是相当艰巨的。”刘尚希表示,税法的执行、税法的司法救济,老百姓、纳税人要按照法律交税,这些都构成了“税收法定”的内容。从税收立法、执法、司法到守法,四个环节是一个整体。“所以税制改革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税收法定化、税收法制化推进的过程。”刘尚希说。

消费税改革将于2016年基本到位

“现在的14个税目是不够的。”刘尚希表示,按照现在财税改革的整体方案,消费税改革的基本原则是“三高”,高耗能、高污染和高档消费品,这些要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

消费税改革首先是要扩围,总的目标是发挥消费税的调节作用,刘尚希表示,具体体现就是怎么样节能减排,引导消费行为。同时,也能够促进分配的公平。他说:“消费税改革将在今年迈出更大的步子,等到它的范围调整到位、税率调得合适了、征税的环节也调好了,消费税的改革也算基本完成。”

“我想到了2016年,这些改革应该基本到位。”刘尚希说。

营改增如何消化难啃的“硬骨头”

“营改增越往后推进,难度越大。增值税适合制造业征收,现代服务业已经覆盖了一部分,以后要覆盖到所有的行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刘尚希表示,主要的难度在增值额的确定上,增值额具有不确定性,确定增值额的时候面临很多技术上的难题。他说,“国外要对金融行业征收增值税都是采取变通的简易征收的办法。在我们国家,很显然不可能超越现有的征管水平和征管能力。在现有的征管条件下,也只能采取变通的办法。所以增值税的改革越往后越难。”

“怎么样简化税率,这可能也是今年面临的重要课题。”下一步怎么实施,要经过大量的测算分析。刘尚希表示,税种是向高的看齐,还是向低的看齐,还是向中位数看齐,要考虑各个方面,既考虑财政的收受能力,还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还要考虑各个行业之间税负水平的均衡性。只有这样,增值税作为良税,它的中性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加强法制建设防止降费“韭菜现象”

减税清费是当前的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积极财政政策力度扩大的一种表现。“减税体现在各个行业,并不仅仅是在服务业消除了重复征税,在制造业也有减税的效果,因为制造业也要购买生产性服务,这可以扣税,也是一种减税的效应。实际上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效应是最大的。”刘尚希说。

除了减税以外,就是行政事业性的降费。“去年已经取消了300多项的行政事业性的收费,今年还要进一步对这些收费进行梳理,该取消的取消,该保留的要说明为什么保留。”刘尚希表示,降费要进一步的规范化。税收法定,收费也应当法定。“我们现在一说税收法定是就税论税了,把费的问题放在了一边。其实不管是收费,还是收税,只要是政府收的,性质是一样的,也应当收费法定。”刘尚希说。

刘尚希表示,怎么样在收费方面真正做到法定,需要加强法制建设。这一点要跟全面降费结合起来,而不仅仅是说现在降了,过一阵子说不定又产生了。“不能像割韭菜一样,现在割掉一批韭菜,过一阵子又长出来了,这得依靠法制建设才能防止‘韭菜现象’。”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