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春季气象服务工作提前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2 08:41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前,南疆各地已陆续开春,北疆处于备耕阶段,后冬气温的异常偏暖,增添了春季天气复杂性。春季气象服务要早动员、早准备、早启动,确保气象灾害防御、春耕春播气象服务等工作落到实处。”在3月9日召开的2015年全疆气象部门春季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新疆气象局副局长崔彩霞说。

据新疆自治区气候中心副主任江远安介绍,2015年以来,影响新疆的冷空气活动次数少、强度偏弱,目前仅出现了“2·13”寒潮天气过程,全疆气温持续异常偏高。其中1月至2月,北疆、南疆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幅度均居历史同期第一位,暖冬已成事实。

气象观测数据显示,2月全疆大部地区气温偏高,致使南疆大部地区开春期均较常年提早1天至13天。2月下旬,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区冬麦已返青,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已开始大面积播种春麦。

针对今年南疆开春明显偏早,新疆气象部门积极跟进,根据天气趋势和各地农牧业生产不同需求,提前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自治区气象台早在2月21日就发布了《南疆春小麦适宜播种期预报》,并派出农业气象专家奔赴气象“三农”试点县进行业务指导。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气象局修订了《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方案》等。和田地区气象局1月中旬起就地、县气象预报,农业气象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地区林果业和冬小麦的越冬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崔彩霞表示,春季是寒潮、融雪型洪水、大风、干旱、阶段性低温等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灾害性天气多发期,又是新疆农牧业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新疆各级气象部门已与水利、国土、民政、农业等部门建立了气象灾害预警联动和灾害联防协作机制,针对春洪发生的特定天气条件,举行联合会商,分析研判天气趋势、全力做好融雪型洪水及衍生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服务。(记者 师巧梅、通讯员 潘继鹏)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