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权代表:创新安置方式加快推进棚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2 16: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杨玉华、徐庆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全国人大代表、铜陵市委书记宋国权建议,抓住房地产市场调整期,创新方式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并按照商品房的标准建设棚户区改造住房。

宋国权说,从全国来看,城市棚户区改造特别是资源型城市的棚改任务很重。从实施情况看,一方面,容易做的棚改项目基本上都已完成或正在改造中,剩下来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造投入大,安置难度高。另一方面,资金缺乏,有市场运作条件的项目基本上都改造完了,剩下的基本上要靠政府推动,筹资渠道较为单一。

“当前,一些地方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去库存压力增大,但房地产市场调整期也正是推进棚户区改造的有利时机。”宋国权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搞活机制,采取货币化安置和“房票”安置等多种方式,支持政府购买现有普通商品住房作为棚改安置房源,着力打通存量房与棚改之间的通道,以棚改来消化存量、激活需求,促进棚户区居民早日“出棚进楼”、安居乐业,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同样承担繁重棚改任务的老工矿城市,铜陵此前做了积极探索。去年,铜陵创新推出了“房票”安置方式,棚户区就地或就近没有政府投资安置房安置的,由政府按照相关政策出具“房票”,棚户区居民取得“房票”后,可购买政府投资建设的安置房,也可购买政府出面团购的安置房,这个价格要低于市场价。“这有利于满足群众不同的住房需求,盘活住房市场存量;同时,政府也可分期付款、逐年结算,减轻政府即期支付压力,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肯定和推广。”

宋国权提出,随着棚改的深入推进,群众对棚改的期望值也在提高,对房型、地段、配套设施、小区环境、物业管理等都有期许。建议按照商品房的标准来建设保障房,提高棚户区改造住房的档次和水平,努力让棚改区域的居民更有尊严地生活。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