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农民工被欠薪的根源与解决之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2 21: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李延霞 罗博)“建设资金不到位拖欠工程款,是造成拖欠工资的根源”、“劳动合同签订有效率低,是拖欠工资的直接原因”、“要加强项目资金的有效监督”……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油漆粉刷工陈雪萍今年两会带来的“关于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及对策的建议”。

这份8页近5000字的建议,对“农民工被欠薪”这一屡打不绝的现象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对策。“我是农民工代表,当代表不能只唱高调,要做些实事、有意义的事。”

今年49岁的陈雪萍,1993年离开家乡到山东济南当了一名油漆工,成为农民工大军的一员。“我当上人大代表后,经常有农民工打电话向我求助,反映最多的就是拖欠工资的事情。”陈雪萍说,“政府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很重视,比如成立清欠办公室、安排专人处理等,但治标不治本。周围每年还是有一些人被拖欠工资。这既关系到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必须要彻底解决。”

长期以来,建设领域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高发区,也成了陈雪萍重点调研的对象。“我的调研方式和别人不一样,别人要专门腾出时间,而我本身就是农民工的一员,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随时可以听他们反映问题。坐公交车时看见农民工,我都要上前聊几句。包里随身带着笔记本,遇到问题就记下来。”

来参加两会前,为了对问题了解更加深入,陈雪萍还是进行了集中调研,走访了济南周边十多个工地。

调研中,陈雪萍发现,发生“恶意欠薪”的工地,往往都是由于建设单位资金紧张,拖欠工程款,最终拖累最末端的农民工。“尽管国家已经严禁垫款施工,但目前建筑市场供求不平衡,一些施工企业为了生存,采取低价方式进行竞争,甚至不垫款就拿不到工程。”陈雪萍说,不少施工企业向她反映,通常能拿不到一半的工程款,手头资金非常紧张,不得不采取每月只发点生活费,工程完工后或年底再统一结算的办法来支付工资。“建设单位拖欠施工企业工程款、施工企业拖欠包工头劳务费、包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层层拖欠,最终拖累农民工。”

陈雪萍建议,政府对建设项目审批时,要注重建设资金的落实情况,防止拖欠工程款。“对于资金不到位的建设项目要停止招标。相关部门要加强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动态管理,防止验资报告不实或虚假验资,这是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根本。”

层层转包也是造成拖欠工资的重要原因之一。“建筑施工企业为降低成本,将工程劳务包给出价最低的包工头,而且往往一个工程经过3到5次转包,一方面工价到农民工手上时,已被层层收取了一大部分管理费,另一方面工人工资被拖欠后,有关部门处理时存在认定上的困难。”

在陈雪萍看来,农民工维权意识、法律意识欠缺也是造成被欠薪的原因之一。“我发现,最难拿回来的工资,是一些老账。由于年轻人不愿意干,建筑行业农民工呈偏老龄化特点,他们法律意识不强,不知道签合同,更没有维权意识,有时候我打电话和清欠办协调好工资的事,他们自己都不敢去,非让我陪着。”

陈雪萍表示,建筑业用工具有临时性、流动性特点,大部分企业认为签订合同对农民工的随意流动不能制约,还要为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险费,而农民工也认为没有必要签订劳动合同,甚至认为签合同限制了寻找更好工作的自由。

据她了解,建设行业农民工劳务合同签订率在60%到70%左右,好的能达到80%。“比以前提高了不少,但这百分之二三十就是隐患。”

对此,陈雪萍建议,要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企业必须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同时要培养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依法治国,别觉得和我们老百姓没啥关系。我相信随着法制环境完善、法律意识增强,农民工被欠薪的现象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