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3 07: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杨维汉、赵文君、徐硙、徐庆松、姜琳、白瀛)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翔实的案例、诚恳的态度、“接地气”的话语,把司法机关去年的工作,真实地展现在代表委员面前,得到了代表委员的点赞。

    代表委员提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要求法官、检察官把工作做得更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维护司法公正永远在路上

    公平正义是司法机关的永恒追求。两高报告中,冤假错案的纠正受到代表委员的特别关注。

    “两高报告关于司法公正、惩治腐败、纠正冤假错案的表述,都是人民群众格外关心的事情。”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士强说,“特别是冤假错案,起点在公安,终点在法院,终点是最后一道关,罪轻罪重,需要法官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法院、检察院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纠正这些案件,让人感到很欣慰。”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中对错案的发生表示自责。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说:“自责反映的是职业的良知和职业的担当。司法公正既要加强制度建设,也要强化司法人员的职业素养,强化外部监督的同时也需要内心的良知监督。”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认为,今年的两高报告更加重视律师的作用,重视证据、事实、庭审调查、律师的辩护,为律师阅卷、会见当事人提供了条件,这些都为杜绝冤错案从根子上找到了办法,是杜绝冤案有力的措施。

    推进司法改革向前看

    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设立跨行政区域的法院检察院、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试点……司法机关过去一年力推的改革重大举措,得到了代表委员的普遍认可。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龙电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兰说:“司法机关的努力有目共睹,这些改革对司法系统机构、人员等的调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认为,司法机关的深层次改革,为司法公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司法改革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模式。”来自审判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宝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正栩深有体会,“这是司法改革追求的方向。下一步要从机制上保证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通过法院人员管理、建立职业化法官队伍,保证法官素质更加专业,适合司法工作的实际需要。”

    “地方司法机关从设置上和行政区划一致,目前司法机关设置跨行政区划的法院,是改革的正路。”朱正栩说,“法院拿着当地财政的钱,去审理当地政府的案件,容易被外界质疑。现在的改革就是要从制度上保证裁判的中立性。”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希望司法改革能够进一步打牢基层基础。他说,近年来,一些地方检察机关相继在乡镇、产业集聚区设置检察室,检察室在就地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强化社区矫正监督、查办和预防涉及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还存在人员少、职能不规范,设置没有法律依据的问题。建议把派出检察室建设与法院的派出法庭一样纳入立法,使这项工作有法可依。

    司法便民为民无止境

    司法机关为民做实事,人民群众一定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森林国际旅游发展公司董事长黄超说,两高报告通过法院判处6家企业赔偿环境修复费用1.6亿元、审结奇虎与腾讯公司涉不正当竞争案和垄断案、“中威”执行案等一系列“叫得响”的案例,充分诠释了什么叫司法为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只有不断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就会凝聚人心,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张庆军期待司法机关将便民为民的着力点放到探索公益诉讼方面:“两高报告都提到了江苏高院审结泰州市环保联合会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由泰州市环保联合会这样的社团组织代表公众提起公益诉讼,通过这种改革措施,才能较好地实现司法便民为民。”

    “还可以把公益诉讼引入公共安全和食品安全的诉讼中去。”张庆军建议,“只要是涉及面比较广、时间较长、公益性较强、专业性较强、公众性较强的领域,都可以进一步探索尝试通过公益诉讼来解决纠纷。”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蓉说,司法机关只有结合自身职能,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才是真正践行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