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将公开省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3 09:22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3月12日从湖南省财政厅获悉,3月13日,湖南省级各部门将集中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并以各部门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形式。据悉,湖南省2015年预算公开时间比2014年提前了4个多月。

    与2014年相比,2015年预算公开的细化程度和规范性进一步增强,主要呈现3个特点:

    一是公开时限更严。在部门预算批复后20日内公开,落实了新《预算法》相关规定。与2014年一样,湖南省级除涉密部门外,公开范围包含了湖南省委序列、湖南省政府序列、湖南省人大、湖南省政协、湖南省纪委、湖南省高院、湖南省检察院、湖南群团组织、湖南省直厅(局)级事业单位等,实现了全覆盖。湖南省级各部门按照统一部署,集中在3月13日以各部门门户网站为主要形式,向社会公开预算安排情况。

    二是公开内容更细。全面反映政府收支情况,预算资金安排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支出细化公开到了功能分类最末一级的“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还公开了经济分类,让社会公众清楚知道财政资金哪些是开支了工资、哪些购买了商品和服务、哪些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哪些是用于资本性开支等。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到了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三是公开范围更广。经报湖南省政府批准,2015年,湖南省财政厅和湖南省国家保密局一起对预算管理涉密信息进行梳理,制定了《预算管理工作涉密信息目录》,列出了预算管理涉密信息清单。按照“非涉密、全公开”的原则,除列入涉密信息目录清单的事项外,其他财政安排的资金都应实行公开。

    2015年,湖南省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在编制预算时将政府支出按照功能分类细化到最末一级的“项”级科目。如,把“普通教育”这一“款”级科目的投入,进一步明确到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等“项”级科目。

    据悉,湖南省预算公开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财政部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介。(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高立朝、罗云峰、尹志伟)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