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进政府工作报告 创业迎来黄金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3 12:41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政府工作报告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务院办公厅发指导意见推进,创业政策环境持续改善

    两年前,中关村创业大街还是一条破落的图书城步行街,随着移动互联网来临,现在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已有10余家创业、创投平台入驻。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创业者,就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的“创客”人群的缩影。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在公共服务、财政支持、投融资机制等方面予以支持。

    创业,尤其是互联网创业,正迎来多年来最好的政策环境。

    寄望创业潮对冲下行压力

    当“创客”一词出现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两会热词时,很多人还不完全了解它的含义。

    “创客”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多年来,中国民间形成了北京创客空间、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三大“创客”生态圈。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曾对“深圳柴火”有过一次探访,这一词汇才渐为人知。

    “创客”之所以成为两会热词,有着重要的背景。

    “今后经济增长靠什么?要靠广大人民的创新精神、创业活动。也就是说,过去我们所习惯的靠数量规模的扩大、靠投资的驱动,这些都不能适应新的情况了。所以今后的动力来自人民的创造力。”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表示。

    2015年,GDP增长目标下调至7%。在投资驱动后继乏力、就业压力日渐增大之时,创业就成为经济领域新的刺激点。

    李克强总理指出,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如果我们的年轻人都想尽办法创业、就业,这个国家就有希望。”

    政策门槛不断降低

    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去年年底披露,2014年上半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已超过9000家,平均每天诞生科技型企业49家。90后群体逐渐成为创业主力军。

    80后创业者、3W咖啡联合创始人夏强说,创业者群体越来越多元化,女性、学生,以及传统行业的人们都在加入到互联网创业浪潮中来。激发夏强这样的年轻人创业热情的,在于创业的束缚不断减少。

    自去年3月全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注册资本从“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一元钱就能开公司。此外,年检制变年报制、“先证后照”变成“先照后证”等手段,都在为创业人群“开绿灯”。

    2014年,我国为鼓励创业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仅在税收优惠上,财政部、国税总局、人社部等就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2014年5月,人社部联合多部门发出通知,正式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政策的效果已显现。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292.5万户,注册资本20.66万亿元。新登记注册企业365.1万户,同比增长45.88%。

    本次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亦针对小微企业创业难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认为,应给予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的小微企业更大力度的税收扶持政策,比如继续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放水养鱼。

    继去年建议修订《公司法》后,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又在此次两会提出了新的修改意见。“人大代表一届五年,每年都会关于创业环境的改善提一个议案。这是我给自己的任务。”

    小企业迎来发展机会

    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在公共服务、财政支持、投融资机制等8个方面予以支持。

    《意见》明确提出,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培育发展天使投资群体,推动大众创新创业。

    这一文件的出台,被许多人视为又一项重大利好,创业者在资金和知识产权保护上,所面临的环境将可能有持续改善。

    微软企业架构师、企业服务部大客户总监胡晓雷表示,本届政府对于小微企业做大,大型企业做大做强以及走向海外都给予了很多鼓舞,投资人可以不再“盲投”。对创业企业而言,环境更加宽松,未来有更多机会。他认为,近几年都是创业的黄金时代,而今年的“含金量”变得高很多。

    腾讯搜索业务线产品及研发总经理林松表示,今后的创业门槛会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积累不够的小企业也有快速成长的机会。

    林松说,“原来整个行业的思维是赢者通吃,行业挤压。最近,尤其在互联网行业,生态变得更为开放,巨头知道有些事自己做不来,就吸引创业者共建生态,长成参天大树。”

    小米董事长雷军表示,过去一年是创业者的黄金岁月,相信今年依然是。

    警惕学生创业“大跃进”

    社会舆论对创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青年作家蒋方舟近期撰文称——创业已成为新时代的上山下乡、大跃进。

    去年年底,在美国纽约发布的一份涵盖全球38个国家43902人的创业调查报告显示,近九成中国人对创业持积极态度,62%的中国受访者想开创自己的事业,均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在中关村,甚至出现了“21岁”创业热潮——创业者年龄大都在21岁左右,以大学三年级学生为主。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孙维进行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37.73%的大学生认为缺乏有效的创业指导。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元龙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其统计表明大学生创业失败率超过90%。

    多份调查显示,许多大学生创业者无法把自己的创意准确而清晰地表达出来;对目标市场和竞争对手情况缺乏了解;分析时采用的数据经不起推敲,没有说服力等等。这都反映出大学生创业知识的缺乏,有理想抱负但缺乏经验。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锡华集团董事长张杰庭就认为,大学生应在创业热潮中脚踏实地,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记者 刘夏)

    专家解读

    创新驱动经济要靠大众创业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新京报表示,中国现在世界范围内属中等收入国家,这个发展阶段的特征是劳动力成本在上升,资本、土地、研发成本等都在上升,同时也面临老龄化的问题。未来中国如果不搞创新驱动模式,而还像过去那样依靠低附加值和低技术含量去发展,是不可能的事。

    张建平称,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靠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转变为靠创新驱动型的经济模式。而如果想要实现转变,必须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适合经济发展新常态的。

    怎么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活下来,张建平也给出了建议。

    他说,首先是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加大执法力度。现在很多企业不愿意做创新的原因是,创新后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的保护,这样就大大抑制企业的创新性。第二是,国家在税收政策、创新基金投入、对中小企业培训教育上面应该加大力度。很多创业及创新企业面临融资困难,尤其是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难度更大。根据美国经验,创新创业企业资金渠道主要依赖于私募股权基金,即PE+VC,如果这两个发展得好,对整个社会的信用评价体系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中国需要在这些方面下大工夫。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宋立认为,创业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反映了新常态下的一些变化。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过去人们大规模到制造业去就业,现在随着劳动成本上升了,就提倡自主创业。这也从另一方面看到,过去靠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经济优势减弱了,现在需要转到资本和技术方面。

    宋立称,现阶段除了飞机和高铁之外很多产业基本上是产能过剩的,留下的空间不是很大,所以需要迅速转到技术创新上来,这就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所以,现阶段不仅仅再是打工和简单模仿。(记者 郭永芳)

    李彦宏:创业氛围不错了 创新还不够

    新京报:现在的创业环境和你那个时候比有什么区别?

    李彦宏:我觉得中国现在的这种创业氛围还是非常好的,有相当多的年轻人都非常有兴趣去创业。

    外部的大环境也有很多有利因素,中国的经济仍然在以相对较高的速度持续增长。同时,传统产业不是那么有竞争力,也给互联网的创业者提供了很多新的机会。再加上风险投资非常活跃,这几年也让投资者们挣到了钱。我觉得,整个中国的创业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

    新京报:总理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你如何理解两者差异?

    李彦宏:创业和创新并不能够等同。因为就整个中国的创新氛围以及目前的创新成果来说,我觉得并不是特别的乐观。我们也看到美国等发达国家,他们仍在做很多创新的研究,新的技术也在不断出现。我认为,现在全球最大的创新中心还是在美国,还是在硅谷,而不是在中国。

    出去摆个煎饼摊也是创业,但不能够持续地提供更大的价值。中国在创业的氛围上已经不错了,但在创新上,无论是在国家的支持还是创业者的动力上,都不是特别令人满意。

    新京报:原因是什么,如何在“创新”上改进和加强?

    李彦宏:主要原因是我们对于技术的投入和重视程度还不够。这会带来一个什么问题?那就是创业可能会给中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否能够真的帮助中国经济转型?促进产业升级?并加快从比较低附加值的产业向高附加值的产业去发展?这方面我觉得中国现在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我们应该更加重视技术,尤其是研发的投入,这样才能让中国保持中长期持续的高速发展。

    中国的创新引擎要用改革来做点火器。要转变国家政府层面创新的职能,就要从过去的主导创新,转变成国家层面提供创新的基础设施,让科研机构、企业甚至是创业者在公开的平台上大胆实践,这样才能形成“万众创新”的局面。

    关于创新,现在有一个特别好的趋势:今年我看到,考公务员的人数与往年相比第一次出现了下降。从创新的角度来讲,让优秀的人才、有想法的人才到一个市场经济的环境中才能真正产生创新。所以,现在这样的趋势也让我感到非常高兴。(记者 刘夏)

    雷军:今年仍是创业者的黄金岁月

    新京报:去年两会上,你就递交了修订《公司法》优先股条款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议,今年为什么再次推动修订《公司法》?

    雷军:《公司法》在过去20多年对国内的经济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但随着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有一些条款已经不适用。比如,一个非常优秀的小伙子要做一家公司,他有非常好的想法,我愿意拿一百万,只占10%,他占90%,如果不做任何变通,在我们今天的《公司法》,这个公司是注册不了的。因为我们的《公司法》里面针对人力资本没有一个具体估价。

    新京报:现在大众创业蔚然成风,但也有观点认为过热可能使2015年成为创业的最坏时期,尤其对互联网创业来说。你怎么看?

    雷军:我觉得这两年是创业者的黄金年代。因为资本泡沫化,只要好的创业公司都可以在市场上拿到足够多的钱。过去一年时间,新创业的公司很多家估价都过了一亿美元,极个别优秀的都到了10亿,甚至几十亿美元。我在投资界,感觉到过去一年是创业者的黄金岁月,我相信今年依然是。

    新京报:目前创业环境、风气都有了巨大的变化,背后原因何在?

    雷军:首先是政府的大力倡导,中国今天的创业环境跟前三年、前五年比产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二,中国成功的创业公司的市值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像阿里巴巴,这反过来使投资者愿意对中国的创业公司给予高估价。这些因素将导致今明两年的创业氛围会非常的浓厚,而且应该是创业最好的年代。(记者 刘夏)

    俞敏洪:不能因95%失败就不创业

    新京报: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你怎么看?

    俞敏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键是国家的政策要把控到位,政府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氛围就行,而不是直接插手进去。

    当然要鼓励、要支持,但是更多要从长久的发展来看这个问题。比如说万众创新,最主要的是教育问题,锻造学生想象力,锻炼学生独立思考和突破能力过程,那么未来中国的创新就不是一个问题。

    新京报:你对创业者的建议?

    俞敏洪:一是要紧跟时代的发展;二是要从小做起,心不要太大要把团队维护好;三是把创业想清楚,商业模式想清楚;四是最好拿到投资以后再开展,拿到投资证明对你这个模式的一种看好、肯定和支持。

    当然有数据说创业95%以上都失败,但是失败是不影响整个创业的大潮的。不是说你做成事情了才叫创业。即使在美国商业机制等一切都非常成熟的前提下,创业项目也有95%都是失败的,所以并不能说,因为95%都失败了,我们就不去创业。

    新京报:什么样的创业团队是你投资的标准?

    俞敏洪: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未来的趋势,不一定非要是现代高科技,就是大家可以用到的,喜欢的;第二个就是,用到的可以升级的;第三个就是看人,人要靠谱。

    新京报:创业过程中遇到法律盲区怎么办?

    俞敏洪:只要是给社会和老百姓带来福利的,在大的法律框架范围内的,应该去尝试,最后国家政策肯定会相应支持。中国真正长久的创业发展,是依靠于创新的,应该鼓励年轻人以创新的姿态去创业。(记者 郭永芳)

    普通创业者说

    快越达跨境电商园区CEO方振名

    我们的电商园区位于广东地区。目前企业最想得到政府税收政策支持,因为税收是很大一块,也是电商最关心的一部分,作为园区的牵头人,希望客户在税收方面能获得一些优势。

    青年菜君联合创始人任牧

    我们地处北京,我们是一群研究生毕业以后出来卖菜的小团队,主要是为白领们设计的晚饭程序,下班回家出地铁口,到门店取上预订好的半成品菜,到家炒炒、煮煮,半小时就能吃上可口的晚餐。我们属于新型的产品形态以及商业模式。但存在的很多问题就是很难找到政策法规依据,尤其是在备案的时候找不到合理的选项。比如我们做的这种半成品菜,在食药局里面是找不到相应的归属的。

    广西起点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我们团队位于广西,中国-东盟10+3区域合作会议永久会址地。跨境电商在国内发展火热,东盟各国目前电子商务发展处在起步阶段,我们正在规划的项目就是依托广西区位和政策优势打造服务中国商家对接东盟各国的B2B、B2C平台。我们的规划顺应了当前的“自贸区”、“一带一路”大趋势和发展方向,但最大的困难就是受制于企业规模小,缺乏融资渠道等限制,困难重重,希望能找到一个可以寻找融资渠道的平台,找到一个哪怕是提供建议的机构。(郭永芳)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