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李克强的新工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3 17:06 来源: 南方周末
【字体: 打印本页

一直以“IT民工”自嘲的中国互联网人,最近扬眉吐气了一回。

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国家要制定“互联网+”战略。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小米创始人雷军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当他听到总理的这个表态时,感到“特别振奋”。

总理的工作报告对“互联网+”战略描述得相对简单:国家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对于这些信息,雷军感到不解渴,他花了很长时间去搞清楚总理说的“互联网+”到底是什么,背后又意味着什么。

最大的资本是解决就业

雷军在国家发改委一份报告的名词解释中看到了具体内容,他用手机逐字逐句把这些内容发到了自己的新浪微博上:“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承,目前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为此,政府开出了很多药方,其中重要手段就是鼓励大众创业。从数据来看,过去一年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但就业增长迅猛,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互联网对此功不可没,这是互联网行业能纳入国家经济顶层设计的最大资本。

教育部主管的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发布的《微信社会经济影响力研究报告》显示,从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微信带动直接就业人数是192万,间接就业人数815万,共计1007万人。

今年的主要经济预期目标压力更大: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按照总理的说法,随着服务业比重上升、小微企业增多和经济体量增大,这个7%左右的速度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其中,互联网至少能对于小微企业的增加有直接拉动作用。早在2013年,马云参加总理的经济座谈会时,就跟总理说,阿里巴巴2万多人,拉动了1000万左右的就业。

互联网行业的整体体量也已经到了政府难以忽视的规模。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GDP的总量超过60万亿元。而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全年平台上的交易额是2.3万亿元,跟福建、上海、北京和安徽当年的GDP总量差不多,是山西这一数据的一倍。马云就曾在内部说,阿里很幸运,国家给了“相当于一个省份那么大的经济体”让阿里人来管理。

易观国际董事长于扬对南方周末记者预测,今天中国的GDP总量里,九成是传统企业贡献的,但未来四成的GDP将由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来完成。

自然而然,近几年来,互联网企业掌舵者们成为了决策层的座上宾。

马云、马化腾、雷军、刘强东和张朝阳等互联网行业大佬级人物,都先后参加过李克强总理这两年的经济座谈会。

座谈中有时候提的是行业遇到的具体问题,比如2014年7月那一次,马化腾直接跟总理反映了打车软件在一些地方被禁用,以及企业并购额在4亿元以上要经过商务部审批以至于影响企业发展等问题。据中新网报道,总理随即对相关部委负责人说:“你们认真了解一下,给我一个报告。”随后,总理又补充说,“我不是‘以言代法’,你们要认真调查研究,如果有问题一定要切实解决。”

那次座谈会雷军跟马化腾一起参加了。总理表扬说小米变成了大米,雷军提出要将互联网上升到国家战略,帮助传统行业转型。这一建议,马云以前在总理座谈会上提过;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马化腾和雷军、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彦宏,在过去几年里,也通过建议和提案呼吁过。

没想到,今年两会上就等来了“互联网+”。

2015年3月4日,北京,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进入人民大会堂前,剪刀手加自拍神器,引来众多媒体围观。

争夺新时代的话语权

1994年,中国开始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经济的格局和产业版图就此发生了巨大改变。

在被当做国家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前,中国互联网行业受到政府的最高规格重视是几个月之前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简称“乌镇峰会”),这是中国目前举办的最高规格的互联网大会,由中国互联网官方主管部门主办。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中国召开乌镇峰会的一个主要考量就是,要主动争取互联网时代的世界话语权。

重视互联网已经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共识。以美国为例,2015年2月13日,奥巴马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演讲时表示,互联网世界就像当年蛮荒时代的西部,美国政府应当成为那里的警长。可见,美国的互联网战略已升级到整个全球互联网空间的管理上。

早在1993年,美国就推出了为期20年规划的信息高速公路国家战略,重点是互联网的普及和网速的提高。2009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表示,数字化基础设施是美国的战略性国家资产,并出台了网络空间国家战略等政策。

“中国的互联网+战略有点像美国信息高速公路战略的升级版。”于扬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在于扬看来,中国已经意识到互联网是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具备普遍服务业务的特征。但思想转变的同时,在管理体制上也要改革。比如,对于互联网盒子的发展上,相关监管部门可以有更加开放的心态。

按照马化腾的理解,“互联网+”应该先建好基础设施,包括:网络基础设施、数据基础设施和标准接口的基础设施。

对于网络基础设施,主要就是网络的进一步普及和网速的提高。

跟中国社会的二元结构相似,中国的互联网也呈现出巨大的城乡差距。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城镇网民数量占比达到72.4%,而农村网民仅占27.6%。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建议,国家的“互联网+”战略实施后,应尽快实现村村能上网。乡镇补贴一点、村里出一点、电信企业优惠一点,使宽带网络连到农家。同时,降低农业信息费的收费标准,鼓励农户上网。

而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是政府要对现有的互联网数据资产进行管理,并开放给社会使用——这些数据目前多半控制在政府和国企手上。比如铁道部门已经在开放数据给第三方订票软件,让民间力量帮助政府分担天量订单带来的网络压力。

这些工作美国同样刚刚起步不久。今年2月,曾在LinkedIn、eBay、PayPal、Skype等诸多美国互联网巨头工作过的互联网人DJPatil,通过了奥巴马的面试,正式担任白宫首任数据科学家,为美国制定数据战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文京也建议国家对数据资产专项立法。他认为,数据已成为继财务资产、人力资本、知识产权之后第四种形态的资产。在这方面亟须专项制定和完善有关数据资产的法律。

而互联网标准接口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其重要性则在于让大家的产品研发出来后能互相兼容,相互适配。比如雷军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目前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缺失,行业里产品五花八门,很多相互不兼容、不适配、不互联互通。

2015年3月4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在参加人大预备会后面对记者围堵一言不发。

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匕首

如此看来,“互联网+”战略可以理解为,第一,政府看到了大数据等几个互联网行业最热领域的重要性,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看待。二是政府希望互联网成为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成为提升实体经济生产力的重要工具。第三恐怕也是最重要的,希望互联网将来能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服务。

3月9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在接受中国政府网的在线访谈时表示,目前全球正在进行新一轮工业革命,这轮革命的工具是互联网。而互联网+工业就是德国人说的工业4.0。

当前,中国的工业3.0还没有完成,但要通过互联网抓住工业4.0的新机遇。冯飞提到,我国每万名工人机器人拥有量为二十多台,德国是二百多台,日本、韩国超过三百台。

“这种差距不是技术和人才上的差距,而是跟市场竞争的环境不充分,以及政府对互联网的限制过多有很大关系。”于扬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于扬最近一直在美国硅谷,他说自己感触很多。比如他看到美国大街上有很多谷歌的无人驾驶车,一边测试车辆性能,一边收集地图信息。但在中国,无人驾驶车辆还没法上路,而且很多地方不允许地图导航公司的车进入拍摄。

回过头去看,过去的20年时间里,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经济的格局和产业版图。第一个十年里,互联网行业和传统行业和平共处,互联网催生了很多新经济,比如门户、游戏和电商等。第二个十年里,互联网逐步开始改变甚至颠覆了很多传统行业。

于扬对南方周末记者分析,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变,大概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营销的互联网化,比如广告主从在报纸上做广告到在网络上做广告。二是渠道的互联网化,其最大推手是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最典型的案例是京东的出现,逼着国美和苏宁开始转型互联网。三是产品的互联网化,这个进程从2010年开始,其最大推手是智能手机的爆发,典型的案例如小米。四是当下正在进行运营的互联网化,企业完全数字化和网络化。

过去被互联网深度改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现在这种改变正在向第二产业甚至第一产业渗透。第二产业被互联网改变最大的,就是手机和电视产业,小米先是搅动了手机产业,又跟乐视网等一起去颠覆传统电视产业。这种颠覆开始蔓延到汽车领域,比如乐视网要造汽车了。颠覆还在向第一产业渗透,比如本来生活网,改变了农业的销售模式,让农民的产品直接在网上卖给北京的市民。

经历了20年的沉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优劣势已十分明显。

腾讯的一个数据显示,2015年1月,全球接入互联网的移动设备超过70亿台。我国互联网用户6.4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渗透率达到85.8%,高于全球58%的渗透率。

虽然发展迅猛,但中国互联网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的盘子里占额还很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一个数据是,目前互联网经济占GDP的比重只有7%。

不过,中国互联网行业是中国为数不多能跟国外同行一拼高下的领域。比如社交软件,目前全球四大社交产品,中国占有一席之地:微信、日本的Line、韩国的KakaoTalk和美国的Whatsapp。

在不少人看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应用场景上比国外要丰富,有很多产品和应用被开发出来。但在核心互联网服务,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上,跟国外的差距不小。

也许正是出于这样的背景,李彦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这次提出的一个提案就是建议国家主导建立“中国大脑计划”,扶持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就在政府把互联网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之时,于扬也提醒,要警惕未来的互联网垄断者。在他看来,在国家资源的支持下,互联网时代里一旦形成新的垄断者,可能比传统行业里的垄断者更加可怕。(谢鹏)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