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东代表:青海应发挥地缘文化优势成为
新丝绸之路战略支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3 21:4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马勇)青海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是内地连接新疆和西藏的“旱码头”。同时在文化习俗上,青海与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渊源很深。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市长韩永东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帮助青海充分发挥地缘、文化优势,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发展战略支点。 

“长期以来,受多重因素的制约,青海的外向型经济始终难有大的作为,进出口贸易一直是经济发展的‘短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为青海做大进出口贸易,开创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提供了历史契机。”韩永东说。

韩永东介绍,全球清真食品和用品年贸易额超过2万亿美元,主要生产国和市场集中在丝绸之路西端的中亚、西亚和北非等22个阿拉伯国家。地缘上,青海与中亚具备一定区位优势。在民族文化上,渊源较深。更重要的是,经过改革开放的培育,青海已经成为国内清真食品和用品的主要生产基地。如果发挥好这些有利因素,青海完全可以打造成为以清真产业为主导的新丝绸之路加工、贸易中心。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让青海具备了成为向西开放的国际物流和商品集散中心。”韩永东说,青海省已经在海东市开始筹划建设丝绸之路农副产品交易中心。

韩永东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还把沿线零散的旅游资源联系了起来。青海是青藏高原的门户,可入疆、入川、入甘进而多方延伸。近年来,以青海为中心和起点的青藏游、新疆游、西部游发展势头迅猛,旅游旺季“一票难求、一房难求”。如果加以科学规划,加强区域甚至国际合作,旅游产业可挖掘的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