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和网格化技术保障城市公共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4 10: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仇逸、何欣荣)痛定思痛,为防止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等悲剧重演,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表示:特大城市人流密集,举办重大文体活动或节假日集会时,热点区域很容易造成人群过度拥挤发生意外,应加强大数据和网格化技术的运用,准确分析、识别、评估风险并及时预警。 

郑惠强说,大数据技术具有定位、搜索、挖掘和深度分析功能,可以为预警分析提供科学方法,而网格化管理技术则把活动区域划分为一个个网格,依托统一的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对网格实时巡查,主动发现问题,实现应急处置。因此,运用大数据和网格化技术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可以不干扰城市正常运转和市民正常生活,是比较经济、科学和可行的选择。

郑惠强建议:要梳理重要“商业圈、文化圈、生活圈”等人口密集区域人流数据,构建基于大数据和网格化技术相融合、相支撑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统一规划,协同管理。破除部分行业单位在政府公共信息资源利用中的壁垒,为大数据和网格化技术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还需要解决相关法律、伦理、监管等问题。既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又保护好公民隐私和商业秘密。

郑惠强还建议,要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城市热点区域开展试点示范。坚持政府主导,选择技术水平高、服务品质好、社会责任意识强的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推动城市大数据和网格化应用。

邵志清介绍说,上海正在准备建立智慧应急产业联盟。今年将发布上海市推进大数据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就是使用大数据分析,发现城市运行和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有了大数据技术的支撑,可以将城市安全工作逐步从事后应对转变为事前预防,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