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相互“融化”——孙丕恕代表谈“互联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4 19: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韩洁、王海鹰)从着眼未来发展的"双中高"目标,到打造"双引擎"动力,再到首提"互联网+"计划、工业互联网等新概念,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让他看到了我国传统产业发展的新希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概念,实质上是希望通过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改善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孙丕恕说,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互联网将改变很多传统产业的生产方式,直接成为产业生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孙丕恕长期扎根信息化、云计算等领域,对这一话题兴趣浓厚。他认为2015年将是"互联网+"落地的第一年,互联网"融化"传统产业将呈现诸多新趋势。比如产业互联网将逐渐兴起,意味着各行业如制造、医疗、农业、交通、运输、教育的互联网化,互联网将渗透到传统产业生产制造、销售物流、产品研发各个环节,发展成为无处不在的商业体系,并将主导后台的生产。

    "此外,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和互联网公司的传统产业化将同时推进。一方面,传统产业要生存必须用互联网思维改变过去的模式;另一方面,控制了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公司将凭借主导优势,尽可能覆盖产业链上的更多环节。"他说。

    "双向的互联网化,最终完成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孙丕恕表示,这一趋势将对信息化建设和IT产业带来新挑战,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云计算中心将成为继水、电、气、路之后另一种关键性基础设施。

    他判断,传统产业会利用大数据来促进产业升级,借"大数据之手"改变过去拼成本、拼资源的低端发展模式,从而驱动中国制造迈向高端。

    在孙丕恕看来,在互联网时代,仅靠企业自身数据是远远不够的。"需要靠政府的数据进行宏观决策指导、利用互联网数据把握市场脉搏、依靠企业自身数据掌握自身情况支持决策等,因此,数据融合至关重要。"

    孙丕恕介绍,发达国家已意识到政府数据开放的重要性并已采取行动。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政府数据开放,以此加快我国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转变进程,带动互联网服务传统产业,创新产业新业态。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