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更好造福中乌人民
——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4 21: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塔什干3月14日电(记者 沙达提)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重要枢纽,相信随着“五通”大格局不断搭建和完善,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往来和交流条件将更加便利,“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更好地造福中乌两国人民。

孙立杰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唤起了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内心深处的丝路情结,得到卡里莫夫总统和乌各界人士一致赞成和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包含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大举措引起乌各界人士浓厚兴趣,他们看到了加强沿线国家经贸联系、互联互通、睦邻友好的机会,盛赞这一倡议为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孙立杰说,自2012年中乌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呈现蓬勃生机,已经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去年是中乌关系丰收之年,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习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一年内两度在华会晤,共同批准战略伙伴关系五年发展规划,极大提高互信水平,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孙立杰说,持之以恒地推进中乌全方位互利合作,是两国各自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今年,双方将全力以赴落实两国元首会谈成果,以人文合作为纽带,以经贸合作为基础,从以下六个方面提升双边合作水平,丰富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友好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持续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相互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二是加强安全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坚决打击“三股势力”,维护两国安全稳定;三是扩大贸易规模,改善贸易结构,提升双边贸易额;四是以能源、基础设施、通信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为重点,以高附加值合作为增长点,提升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五是继续活跃人文交流,拓展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六是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框架内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孙立杰最后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要参与方,中方将于近期同乌方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文件,推动两国在这一合作方面实现战略对接,共同推出新思路、新举措、新项目,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