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清农民财产权利的“明白账”
——四川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破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17:4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成都3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春节期间,在四川广汉市和兴镇华严村,村民们仍在修建一座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粮食加工厂房。这个厂房的土地租金及管理费用等,归华严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所有,作为股东,每一位村民将获得股份收益。

华严村拥有本村户籍的村民为2198人,从今年开始,他们将享有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的股份。

村党支部书记林兴伦说,村集体资产不仅包括粮食加工厂房及用地,还包括即将整理出来的200多亩土地。按照25万元一亩的价格入市,村集体资产将“凭空”多出5000万元。“有本村户籍的村民都是股民,都能享受到这些收益,但具体每股多少钱,如何分配,还要与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商量。”

村民汪明勇说,原来,村集体的荒地、林地及部分建设用地等,大家都不去管;现在,都纳入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社员也能分钱。“相信通过改革,大家收入都能增加点。”

专家表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农村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保护不严格等问题日益突出,侵蚀了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基础,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势在必行。

华严村的改革在四川其他一些地方也在悄然推进。在内江市市中区尚腾新村,村里100多亩山平塘以每亩5000元的价格折算成资产,纳入尚腾新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此外,村里257亩集体建设用地、商铺、闲置房屋,以及道路、广场等全部集体资产和建设用地,都被作价入股,变成近1.5万股集体股份。这些股份再按各生产队的实际份额分给在籍的2765名村民,人均可分到5.5股。

记者了解到,尚腾新村在组建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时,引进了一家公司,共同组建了一家新的企业,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在这家新公司里,尚腾新村以集体资产和建设用地入股,公司以现金和固定资产入股,双方初步约定出资和分成均按四六开。

“今年3月,村集体将获得300万元的收入,正在讨论如何按股分给村民。”村党支部书记潘俊良说。

四川省农工委副主任杨新元说,四川在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基础上,支持和鼓励试点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在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资产运营等方面大胆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在四川广汉市、内江市等农村地区,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已悄悄萌芽。从今年开始,作为中国农村改革“先行区”的四川省,拟在广汉、内江市市中区、成都市龙泉驿区、温江区、武胜县等10个县(市、区)进行改革试点。

根据改革试点方案,试点范围将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房屋、建筑物、机械设备、农业资产等经营性资产,用于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公益事业的非经营性资产,集体所有的耕地、林地、草地、荒地、水面等资源性资产等。方案还明确将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边界、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法人治理、资产运营、制度体系等作为试点主要内容。

据了解,2015年底,四川将完成这项改革试点。“通过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村民们将算清自己财产权利的‘明白账’。”杨新元说。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