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0”速读李克强三次记者招待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20:05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三年记者招待会,40余个问题,变与不变之间,值得回味。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大道至简。第一财经记者通过0~10这11个基础数字,观察三年记者会背后的大势与方略。

    今年是李克强总理第三次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答中外记者问。三年记者招待会,40余个问题,变与不变之间,值得回味。

    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大道至简。第一财经记者通过0~10这11个基础数字,观察三年记者会背后的大势与方略。

    会场“零装饰”

    2013年3月17日上午,履新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在这个全球媒体争睹中国新任总理风采的场合,延续了近年来两会的简朴之风。记者会主席台未铺台布,整个会场没摆鲜花和绿色植物。去年和今年的记者招待会,同样如此——不铺桌布、零装饰。

    小到一盆花大到一栋楼,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中不乏这样的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在2013年的记者会上,李克强和大家约法三章: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一人一问不够

    今年记者招待会开始前,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强调了三个一:每一位得到提问机会的记者一次只提一个问题,这样让更多的记者得到提问机会。

    这样的“供求比”是远远不匹配的。李克强在回答一家媒体提问时,笑称对方提了两个以上的问题。总理在记者会临近尾声时再度幽默地表示,“大家如果想吃饭的话,我们现在就可以结束”。

    事实是,每年的这场媒体盛宴上,基本都会“加餐”。2013年记者招待会,酌情增加了一个问题,2014年增加了两个,今年则增加了三个问题。

    两次为电商村“做广告”

    “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在今年的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表示,自己曾经到一个网购店集中的村去看过,那里800户人家开了2000多家网店,可见创业的空间有多大。

    正如李克强所说,这已经是他近期第二次在重大场合为中国的电商村“做广告”。今年1月份,他在达沃斯年会致辞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去年11月份考察浙江义乌青岩刘村的见闻,“那里有700多户人家,却开设了2800多家注册网店,每天向世界各地售出超过3000万件各类商品。这就是勤劳肯干大众创业的生动写照。”

    提前三年达标

    在2013年3月份首场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用一系列数字量化了政府“削权、自我革命”的决心——“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在今年的记者会上,李克强表示,本届政府已经在两年内完成了当初提出的五年内目标。

    四个基层案例

    总量很高,人均不高,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写照。在本次答记者问时,李克强也谈到了这个话题,并分别用两个案例介绍了成绩和挑战。

    前两个案例是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背后创业热的真实写照。其中,一家实体店的老板也开了网店,而且把自己实体店的状况拍成视频上网。在李总理看来,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间;第二个案例是李克强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与大家分享的,他想起去年在推进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的时候,自己去一个地方的企业登记场所,遇到一位已经退休的妇女。对于注册资本实缴制的取消,激发了这位妇女的创业热情来,说要办一家婚庆公司。

    站在技术热、创业热的风口上,中国经济依然会飞得很高很远,但李克强没有回避“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这个现实。

    春节前,李克强去中国西部一个农村连走两户人家。一家母子二人,住在四面透风的破瓦房里,儿子40多岁了,因为穷还没有娶上媳妇。再到一家,好不容易出了一个大学生,但是他的妹妹为了让哥哥更好地念书,春节还在外面打工没有回家。

    五提“稳”字回应新常态

    “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我们会在稳定政策与稳定市场对中国长期预期的同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市场的当前信心。”

    “关键在于新常态下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这就使我想起中国人发明的围棋,既要谋势,又要做活,做活有两只眼。形象地讲,稳增长和调结构就是两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谋大势,当然这需要眼光、耐力和勇气。”

    在回答关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提问时,李克强用连用五个“稳”字来表达中国经济体质增效、稳中有进的信心和决心。

    六提人民

    在2013年首次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的开场白中六次提到人民。

    “让人民受惠”是李克强每年记者会都会提到的关键词,他今年也表示,穿鞋要合脚,施政也要利民惠民。

    保七不容易

    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用李克强的话来说,看起来增速是调低了,实际上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因为中国的经济总量增大了,已经超过了十万亿美元。

    “如果按7%增长,那每年就要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够注重质量、效益,促使中国经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那就可以在较长时期保持中国经济在中高速水平增长。”

    中国经济是每年总理记者会的焦点话题。2013年记者招待会,在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后,李克强又做了一段补充发言,其中对国际舆论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予以回应,他表示,中国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推进社会进步。

    八次常务会议升温创业创新

    创业创新,再度成为今年记者招待会上的一个热词。“市场活力的激发需要政府去清障搭台,今年我们要继续在这方面做更多的事。”李克强说。

    中国政府网资料显示,2014年,国务院有多达八次常务会议将促进创业创新纳入重点部署。

    九答境外媒体

    今年常规时间的16个提问机会中,境外媒体(含港澳台)争取到了其中的9个。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愈加开放自信的缩影。

    补时10分钟

    2013年总理记者招待会,历时1小时50分钟,2014年历时1小时47分钟,今年记者会时间大约两个小时,较前两次增加了10分钟左右。(李兴仁)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